English

学林新语

2017-12-08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维强

  ◎乔治·凯南20世纪50年代初离开美国国务院后,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负责人奥本海默力排众议,为凯南提供了一个研究员的职位——研究院里其他研究员(主要是一些数学家)认为凯南这位前外交官缺乏学术资质。1957年,凯南的第一本学术著作《俄国退出战争》几乎拿遍了国家图书奖、班克罗夫特奖、普利策奖等各大图书奖。1957年11月他荣获牛津大学伊斯特曼荣誉教授职位。此后在学术生涯中出版了二十多部著作。退休后,他仍对朋友感叹说:他感到自己仍然生活在当年要么出书要么走人的阴影里。凯南后来还说,他在《俄国退出战争》及其他文章中堆砌那些“令人震惊的细节”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防止研究院的同事批评他肤浅。

  ◎文学史家顾随先生教学时常引佛家的话说:“见与师齐,减师半德;见过于师,方堪传授。”鼓励学生超过自己。

  ◎历史学家吕思勉曾经说:苏杭一带读书人家,有教子弟读书之法,于其初能读书时,使其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一过,使其知天下共有学问若干种,流派如何,实不啻读书之前,使其泛览一部学术史,于治学颇有裨益。

  ◎南京在其现代化早期所建立的两所大学,中国人创办的东南大学,建筑式样主要采用西洋古典的;而外国人创办的金陵大学,则以中国传统的宫殿式建筑风格为基调,其间对照,颇为有趣。

  ◎作家杨照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日本京都大学用批判反思的方式来表达对于学校的骄傲与敬意。在京都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杨照访问了这所学校,他发现,几乎所有与“京大百年”主题有关的信息,有一半以上都是和批判反省相关的。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