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儿童健康成长的大环境

2017-12-09 02: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孙宏艳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国情,将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建设健康中国,促进全民健康发展,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新时代的重要目标,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纲要》指出:“全社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同样,为了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帮助少年儿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健康的生活方式要理念先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是健康中国这一宏伟蓝图的基础。只有全社会都把儿童优先、健康优先作为发展理念,才能主动为少年儿童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这方面首先需要的是家长对家庭环境的营造。在此不再赘述。

  在学校方面,应该创造各种条件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教师要摒弃那些为了成绩忽视学生健康的行为,在课堂教学、课间活动、课外实践中积极加强健康教育以及生活方式养成教育。学校要重视不同群体少年儿童的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教育,家庭富裕与家庭困难的学生、城市学生与农村学生、男生与女生、小学生与初中生,不同的学生群体对生活的诉求各有不同,学校要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设计不同的健康生活教育课程,把健康生活方式的教育看作与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教学同等重要。

  要培养少年儿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文化,把提升少年儿童的健康素养作为培养新一代的重要目标。当代少年儿童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融媒体已经走进他们的生活。门户网站、电视、报纸、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多种媒体,均可推出各种适合少年儿童接纳特点的健康内容,也可以考虑设计一些类似“健康生活养成计划”的软件,增强互动性与趣味性,深入宣传健康生活理念、知识、方法、技能、规律等。

  社会应以共建共享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社区的不同作用,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资源与环境。要积极发展健康文化,大力推进健康生活的专业化指导,多渠道多角度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健康生活的价值。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9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