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富》全球论坛闭幕:经济全球化从广州“再出发”

2017-12-09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济全球化从广州“再出发”

——写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闭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严圣禾 张斐晔

  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8日落下帷幕。各国政要、《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代表、中外领军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逾1100位中外嘉宾出席了论坛,论坛规模超过历届。本次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与会者纵论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新格局、经济全球化的未来以及科技变革背景下的产业变迁等全球性议题。

  此次论坛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重要的多边国际活动之一。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传递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政策取向,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同时,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在会议期间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主要成果和中国开放发展政策主张。

  “很荣幸能够来到广州举办这次论坛。”时代集团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表示,大多数跨国公司都在中国开设了业务,其中超过半数的《财富》500强企业都在广州开展业务,“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供了一个各国的政商界杰出代表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平台,也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对中国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充满期待”。

  开放共赢:中国理念拥抱世界

  “加拿大与中国都有寻求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愿,这让我们彼此都感到兴奋。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发展使几亿人脱离贫困,进入中产阶层的人数剧增,加拿大认为这正是由于中国一直在扩大开放。一个国家的经济政策不仅要为企业和国家带来好处,更重要的是让普通百姓获益,显然中国政府做到了,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访谈中表示,中国是贸易的未来,开放的政策让中国的市场进一步多元化。“世界来到一个拐点,我们是在一起开放合作,还是分离孤立,加拿大已经做出了明确的选择,与中国的选择是一致的。”特鲁多强调,世界各国对推动全球化有着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对未来充满信心,勇敢携手前进。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比尔·福特在论坛中主动提及,福特汽车已正式启动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我们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自2019年开始,将有5款车型转到中国生产。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给我们注入坚定信心。”福特说,不仅中国政府秉持扩大开放的积极经济理念,而且中国消费者对于新事物也有着开放的态度,“我们的电动车在中国的接受度比在世界其他国家更高,我相信未来新能源车辆在中国会发展得更好。”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执行主席马云表示,中国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全球化或许还在起步阶段,还是一个‘婴儿’,所以有待于共同培养才能茁壮成长。中国的全球化理念是希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落下,希望每个国家人民都能够从中获益。”马云说,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此次论坛的讨论主题,都显示了中国在脚踏实地走好推动全球化的每一步。作为工商界人士,马云认为要尽最大的努力打造好的营商环境,响应国家的号召,采取行动与各国企业合作共赢,服务于世界和中国。

  创新驱动:中国引擎助推发展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认为,现在中国已在全球扮演领导者角色。中国对苹果来说非常重要,苹果有200万的应用开发者在中国。“对苹果来说,苹果与中国合作不是因为人工成本,最重要的原因是技术。产品需要好的工具、一流的材料和极高的技能,中国的人才技能很高,专业性很强。”库克说,技术、人才的集聚,让中国拥有极强的创新能力。对于先进制造业来说,核心就是不可复制性。“我们希望有创新、有质量的供应商。中国现在已经是一个在很多领域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国家,而且很多商业模式只能在中国才能得到快速的发展。”

  尽管过去五年到过中国十多次,思科首席执行官查尔斯·罗宾斯还是说,自己不敢自诩“中国通”。“即便来了这么多次,我也不能说自己是中国专家,因为这里的变化实在太快。只能说,我比五年前了解中国多一些。”罗宾斯在“全球创新的未来”分论坛上,向与会代表们描绘着他眼中日新月异的中国:“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已经在广州破土动工,这里将集产、学、研、商业、金融于一体,成为全球一流的具有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智慧城市样板。‘智慧城市’的概念完全是领先世界的,我正是被这个超前的概念所打动,更加坚信中国将引领世界创新。”

  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彭纳在论坛讨论中表示,中国那种“一定要把事情办成”的决心总是让他惊叹不已。“这种决心最初体现在那些国家主导的大型基建项目,现在也体现在创新领域。珠三角地区是沃尔玛在中国发展的核心区域,我们很自豪能够参与到中国现代零售业快速发展的大潮中。”彭纳说,未来沃尔玛在中国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他期待中国的创新带给外资企业、带给世界更多的惊喜。

  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谈到中国的科技创新时,自信地表示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国智造”,而其中“互联网+先进制造”更是让中国“弯道超车”,走在世界潮流前沿。“今天的中国普通百姓已经逐渐习惯了移动支付、移动交通等日常生活的便捷方式,这是因为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拥抱互联网。”马化腾表示,中国创新驱动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离不开良性竞争的环境。“我们的研发团队每时每刻都在关注世界的变化。中国的创新也在每时每刻改变着这个世界。广州自古就是中国的南大门,希望此次论坛能够让各位代表看到中国敞开大门与各国一起携手共建创新、美好未来的胸怀。”

  (光明日报广州12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