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朗普为何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玩火”

2017-12-09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12月6日,在挂满圣诞装饰的白宫外交接待室内,美国总统特朗普语气平和地宣布:“我已经决定,现在是正式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时候了。”他要求国务院让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做好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的准备。

特朗普为何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玩火”

    12月7日,在加沙地带南部的汗尤尼斯,巴勒斯坦民众参加抗议活动。新华社发

  与欢乐祥和的圣诞装饰不相称的是,特朗普的表态在阿拉伯世界乃至整个国际社会引发焦虑。虽然全世界似乎已经习惯了特朗普“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个性,但是公然触怒整个阿拉伯世界还是让人为特朗普捏了一把汗。其惊人之语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认定竞选承诺重于国际影响

  美国《国会山报》认为,尽管阿拉伯世界和欧洲国家之前对美国提出过警告,认为其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导致巴以和谈“脱轨”,但特朗普并不理会,这反映出特朗普将国内政治和其自身喜好置于美国盟友对于中东地区利益之上的考虑。特朗普自己也承认,他的决定是在兑现他于2016年竞选时的承诺。毫无疑问,这将令特朗普亲以色列的支持者和福音派教会基督徒感到兴奋。

  特朗普在6日的讲话中说,此前的美国总统在竞选时也曾将承认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作为主要的竞选承诺,但他们最后却没有兑现,但是“今天,我做到了”,暗示他比往任更有勇气。6日在特朗普发表“耶路撒冷讲话”时,他与站在其身后的副总统彭斯都穿了白色衬衣、系上蓝色领带,这与以色列的国旗颜色“不谋而合”。这些举动均暗示出特朗普宁愿得罪许多人,也要把履行竞选承诺放在首位。

  去年参选总统时,特朗普保证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这一举措得到美国犹太裔和福音派教会基督徒的大力支持。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分析认为,“特朗普具有挑战性的决定反映出他集中于国内根基包括福音派教会基督徒,而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响”。在特朗普因为“通俄门”等国内问题“焦头烂额”之际,其迫切需要获得其选民“基本盘”的支持,其中包括了保守势力和亲以色列势力。

  为了明年的中期选举和稳固政权的需要,特朗普急于展示出除了税改成就以外在其他议程方面的“建树”。在特朗普6日发表讲话后,阿拉斯加州前州长迈克·哈克比和来自得克萨斯州达拉斯第一浸信会大教会的高级牧师罗伯特·杰夫里斯均对其发表声明进行赞扬。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的这个决定不仅兑现了竞选承诺,而且获得了国会两党的支持。长久以来,美国不少国会议员推动“强硬的亲以政策”。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参议员马可·卢比奥称特朗普的决定是“在正确方向上的重要一步”。但是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籍众议员南希·佩洛西则称特朗普的举动“不成熟”,并警告“将会有大量抗议”。另外一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克里斯托弗·库恩斯则称,“特朗普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似乎是受到其本人为兑现竞选承诺意愿的驱使,而非为了给直接的和谈产生进展”。

  彰显与前任不同

  毋庸置疑,耶路撒冷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城市之一,错综复杂的历史、宗教与政治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其成为巴以冲突的焦点。然而正如特朗普所说,“做大事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他曾发誓要促成巴以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宣布将尝试用他的方式解决这一历史上最古老的冲突。他指责过去的方式,称“现在还假设重复使用同样的方式可以有不同的或更好的结果是愚蠢的”。他称“这是早该推进的一步,以实现和平进程和争取达成持久的协议”。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大使馆法案》,要求政府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并授权拨款,必须将美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除非总统每6个月签署一道豁免令。时任总统克林顿以及之后的小布什和奥巴马均以国家安全为由签署豁免令来推迟落实该决定。特朗普在今年6月也签署了一份同样的豁免令。显然这一次,渴望有所突破的特朗普不想再重复老路了。

  对美中东政策影响几何

  据悉,特朗普对于中东和平进程的缓慢推进感到十分沮丧。由其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领导的团队正在制定美国的中东政策,预计明年年初将揭晓。《华盛顿邮报》认为,特朗普的这一举动是给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带来“新鲜的思想”,而这一决定是在美政府部门经过数月审议以及与中东其他国家协商后做出的。特朗普称他这一决定“并不改变现状”,例如仍然支持“两国方案”。白宫高官们也强调,这一举动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美国对中东政策的其他方面。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高级官员表示,“长期以来美国为推进和平进程而在以色列首都确认问题上持模糊立场,或许这在某种历史条件下是合理的,但现在似乎清楚的是,美国驻以使馆的位置并不会对和平协议有什么实质影响”。

  然而观察人士认为,作为巴以和谈的“斡旋方”,美国单方面“偏袒”以色列的做法难免不令人对美今后在中东问题上扮演的角色产生怀疑。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约翰·布伦南就对特朗普的这一决定颇有微词。据《华盛顿邮报》报道,5日布伦南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且把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出是鲁莽的,并且犯下外交政策的历史性错误”。他说,“这个行动将破坏美国在中东多年的利益,并将使这一地区更加动荡”。

  特朗普在6日的讲话中称,“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将访问中东,重申致力于与中东的合作伙伴共同打击激进主义”。然而,当特朗普的讲话已经在中东地区引发诸多不满后,巴勒斯坦会如何应对美国“拉偏架”的举动?美国与其中东盟友如沙特、卡塔尔和土耳其等国的关系走向如何都十分引人关注。

  (光明日报华盛顿12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