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智勇:千山崇仁 万水向东

2017-12-09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智勇

  我叫张智勇,是贵州省黔南州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在平塘县工作期间,我有幸见证了“中国天眼”选址和建设的整个过程,并参与了对项目的服务和地方配套设施建设。

  我和南老师是1995年认识的。记得那是他第一次带领队伍到平塘考察望远镜选址。

  考察地点在大山深处,下车后还要走3公里多的山路。当时,南老师刚好是知天命的年龄,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人很精神,一下车,就张罗大家往山上走。说是山路,实际上没有路,是临时安排人用刀砍出来的。山比较陡,每个人拿着一节准备好的竹竿当拐杖,深一脚、浅一脚地挪过去。没有路也要闯,这就是南老师干事的个性。

  类似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22年来,南老师不改初心,精益求精、坚毅执着、忘我奉献,建成了世界上最好的大射电望远镜。

  南老师是大天文学家,他不只仰望星空,而且也时刻惦记着贫困山区的老百姓。

  1996年5月,我收到了南老师寄来的一封信,拆开一看,信笺中夹着500元钱,这大概相当于我几个月工资。信中提到,他下乡看到农村有的家庭还很穷,孩子上不起学,寄点钱过来,委托我寻找合适的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之后南老师还多次寄钱,资助多名学生直到中学毕业。这样一个大科学家,在忙科学的同时,心里还装着农村孩子,还惦记着孩子们读书,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孩子们的命运。

  在多年的接触中,我感到,南老师是一个为了国家的强大,愿意付出一切的人。他多次提到,为什么要建世界最大望远镜,就是要让中国的射电天文走向世界前沿,这就是南老师作为战略科学家的抱负和使命。

  南老师也时刻关心关注贵州和黔南的发展。他多次提出,项目建设一定要考虑对地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要给地方百姓带来好处。

  FAST的确促进了贵州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了贵州开放大格局的形成,为全球天文学家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流的高端科研平台,既打开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新天眼,也打开了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天窗。

  南老师,大窝凼村民感谢您!杨天信是安放望远镜的大窝凼村民之一,全家6口搬进了新的安置点,盖了新房,还开了一个轮胎销售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当地村民感慨,如果不是“中国天眼”,他们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大山。村党支部书记说,是FAST项目,使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们过上了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移民集中安置点克度镇也因为FAST,被打造成天文小镇,并被评为全国十大科技旅游胜地。

  南老师,贵州科技感谢您!“中国天眼”点燃了贵州人民对天文学等科学领域的热情,推动了贵州科技事业的发展。2006年,贵州大学引进第一个天文学博士;2008年,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大学共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2016年,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开办天文学专业。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先生在参观“中国天眼”时感慨,这是世界最先进的特殊设备,将会对世界天文学持续作出大贡献。

  南老师,贵州大数据事业感谢您!国家天文台已在贵州师范大学建成“中国天眼”早期数据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国天眼数据处理中心;贵州还将以此为基础,申建SKA亚洲区域中心,建设国际天文学界又一重要科学研究中心,改写西部没有大型超算中心的历史。

  南老师,贵州旅游感谢您!“中国天眼”成为贵州的世界级名片,在前不久的“外国人看贵州”调查中,和茅台酒、黄果树瀑布等关键词并列。贵州首次向全球发布旅游新概念——“静旅游”,每年至少有游客20万人次来到天文小镇,比美国阿雷西博天文台客流多一倍。

  南老师,贵州人民感谢您!您留给我们的不仅有物质上的有形遗产,更有精神上的无形遗产。FAST作为一个英文单词就是“快”。几年前,项目还在建设,贵州省和黔南州就提出了“追赶、领先、跨越”的“FAST”精神,并号召全省学习“FAST”登高望远的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争先的拼搏精神。

  斯人已去,风范犹存,贵州人民深切缅怀南老师。我们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服务保障好“中国天眼”的运行,牢记中央对贵州发展速度不能慢的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

  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必将英雄辈出。让我们像南老师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战星辰大海!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