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晓年:科技报国 筑梦苍穹

2017-12-09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郑晓年

  我叫郑晓年,是FAST工程常务副经理。

  南老师在他人生最后的22年,只干了一件事,实现了一个梦想,用生命铸就了世人瞩目的“中国天眼”FAST!

  “中国天眼”是“国之重器”。2016年9月25日FAST落成启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此后,“中国天眼”作为标志性科技成果,又被写入2017年新年贺词、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南老师是FAST的倡导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是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和总工程师。FAST的落成启用,见证了南老师“心中有梦、勇敢逐梦、坚毅筑梦”的22年不平凡的历程。

  关于FAST的一切,都源自20多年前南老师心中的一个梦想。1993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当时,与会外国科学家提出,要建造新一代射电望远镜,接收更多来自宇宙的讯息,稳固西方国家在天文研究领域的霸主地位。南老师一听便坐不住了,中国要在宇宙探索中迎头赶上,从跟跑者成为领跑者,必须要搞自己的大射电望远镜!

  当时,中国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口径只有25米,而南老师要建造的是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挑战可想而知,很多人认为这根本就不可能。

  南老师的这条逐梦之路,异常艰辛。单为FAST选址,就耗用了他12年的生命。

  建设FAST的理想台址是在大山深处、远离电磁干扰的山谷洼地。为了寻找这样合适的台址,南老师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几乎走遍了中国西南的所有大山,踏遍了大山里的所有洼地。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村寨,南老师去了!一些当地农民走着都费劲的山路,南老师去了!一些从未有人踏足的荒野,南老师也去了!

  在实地勘察了80多个洼地后,终于,南老师和他的团队找到了建设FAST的最佳台址——贵州平塘的大窝凼!

  台址选好后,南老师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建设FAST的逐梦之旅。

  2007年,经过南老师的不懈努力,FAST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从倡议到立项,时间过去了13年,大窝凼的草木愈发葱翠,而南老师的头发却愈发花白。

  2011年3月25日,FAST正式开工建设。我当时是国家天文台副台长,作为常务副经理,负责工程管理。作为工作搭档,我还要督着南老师保质按期完成工程任务。起初,大家都认为工程不可能按期完成——类似这样没有经验可循的重大创新工程,很少能做到如期完工。但我还是咬牙下了道死令:5年半必须建成!

  南老师是团队的主心骨,他是一个通才,工程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我总是找南老师商量,每次都能通过南老师找到解决办法。南老师自称“战术型老工人”,长期待在施工现场,睡工棚,跑工地,爬高塔,身体力行,直接参与一线建设。

  克服了各种技术障碍,克服了经费缺口等重重难关。2016年9月25号,FAST工程如期完工,与项目批复的工期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正好2011天。

  南老师视FAST如生命!22年如一日,他带领我们在艰苦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科技报国、筑梦苍穹,建成了“中国天眼”,创造了一个不可能的“奇迹”,重新标定了中国在世界天文学的地位。“中国天眼”实现了完全自主的三大创新:

  我们利用了地球上独一无二的优良台址——贵州天然喀斯特巨型洼地,突破了平地上建设望远镜的百米极限;我们使用了主动变形的反射面,让不会动的望远镜动起来,让FAST能够灵活主动地观察宇宙;我们自主研制了轻型索拖动的并联机器人,使接收信号的馈源舱能够精确对焦,更好地接收宇宙中极其微弱的无线电波信号。

  令人痛惜的是,南老师让中国睁开了“天眼”,而他却闭上了双眼离开了我们。

  9月16日清晨,我是被南老师去世的信息惊醒的。那天,我的思绪怎么也不能平复,脑海里闪现的都是一幕幕与南老师相处的情景……

  今天,南老师,我想欣慰地告诉您,FAST落成启用仅一年,就捷报频传:

  我想跟您说,FAST已经实现了各种观测模式的验证,调试进展创造了国际同类设备的世界纪录!

  我想跟您说,FAST已经探测到数十个优质脉冲星候选体,9颗新脉冲星得到国际认证,实现了中国望远镜发现脉冲星“零”的突破!

  我还想跟您说,FAST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它将使我国的天文学研究领先世界20年,在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为科技创新强国梦增添了浓墨重彩!

  生命有限,精神永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将秉承南仁东老师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科技国家队的磅礴力量,谱写科技强国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