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提:建设妈祖文化国际品牌

2017-12-09 02: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莆田12月8日电(见习记者刘成志 记者高建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日前在福建莆田闭幕。论坛在所发表的《湄洲·海洋文明倡议》中提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传承弘扬妈祖文化,切实保护好湄洲岛,共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谱写现代海洋文明新篇章”。

    来自海内外的官员、专家和学者千余人,在3天时间里,围绕“妈祖文化·海洋文明·人文交流”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这个时代的关切。对此,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表示,既要继续大力弘扬妈祖文化,全面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妈祖文化传承、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又要在妈祖文化遗产研究、妈祖文化对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同时,还要促进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实现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夯实文化基础。

    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推动妈祖文化,实现更大作为?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指出,要搭建更多开放、包容、多元的交流平台,实现妈祖文化创新性发展,与世界一道讲好妈祖故事,做好妈祖文化这篇文章。

    “作为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传承妈祖精神,弘扬海洋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石青峰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表示,国家文物局将加大对妈祖文化遗产的保护,让妈祖文化遗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世界妈祖文化论坛2016年创办,旨在弘扬妈祖文化,强化华人华侨与祖国的精神纽带作用,展示中国倡导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民心交融、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