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重庆永川:网络民情台账式管理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2017-12-10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11月下旬,重庆市永川区许多家长在一家新开的幼儿园给孩子报名,缴完每人3980元的报名费后,才知道这家幼儿园资质不全,还没有招生资格。部分家长情绪激动,聚集在幼儿园讨说法。一些家长将现场情况发到网上,区教委的舆情观察员看到后立即启动网络民情处置程序,一方面代表教委回复表态将马上介入并妥善处置,另一方面通知相关处室前往现场调查,按实际情况安排涉事幼儿园全额退费。5天之内,所有家长都拿到了每人3980元的报名费,孩子也由区教委安排进了就近的幼儿园。“网上发个帖,不仅钱要回来了,娃娃入托的问题也解决了。”幼儿家长杨勇说。

  重庆市永川区根据移动互联网时代舆情演变规律,出台《永川区网络社情民意收集处置实施办法》《永川区重大决策网络风险防范制度》《永川区舆情分析研判制度》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对网络民情实行台账式管理,居民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一次“信访”,党委政府则通过完善工作体系、明确各自责任、规范处置流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每一起网络民情都能得到及时反馈和妥善处置。

  为做好网络民情台账式管理,永川区近年来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构建了“双四”型网络社情民意收集处置体系,即在区互联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指导下的“区网信办—部门(单位)—镇街—村社”四级处置体系,在各具体的涉事单位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舆情观察员—舆论引导员”工作组织架构。区委区政府要求网络民情坚持属地属事负责原则,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舆情收集处置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涉及多个责任单位或责任单位不明确的,由区网信办指定单位牵头办理。为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舆情危机,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和重庆市委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相关要求,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干部网络风险防范的教育力度,同时每周、每月都对舆情风险点进行研判,就风险点进行预警。如果处置不当或处置效果不佳,区委区政府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网络民情台账式管理促使永川各级干部“触网”“上线”,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畅通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全区所有镇街及近九成党政部门,目前都开通了网络发言人账号。2017年以来,永川各部门和镇街共收到有关环境污染、道路破损、突发事件等网络民情630多起,其中580余起都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妥善解决。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