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国高铁为世界人民服务

2017-12-10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让中国高铁为世界人民服务

  光明日报成都12月9日电(记者李晓东 通讯员夏小童)由光明日报社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外交部、中国交通学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国家战略研究、高铁行业企业、部分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以“新时代——交通强国”背景下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新思考为方向,从不同角度详细阐释了高铁走出去为我国高铁发展带来的意义。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届论坛旨在聚焦中国高铁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探索融通国家教育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向着交通强国等目标不断奋进的时代,高铁走出去的步履应更为铿锵有力。”张政在致辞中说,当前,加速推进“一带一路”,推动高铁走出去,既是国家战略需要,也是经济发展转型的客观需要。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铁路市场的建设,着力推动高铁优势产能与有关国家战略合作;另一方面,还需要我们深化与有关国家的全方位多领域交流,特别是通过加强文化交流这项“通心工程”,增进不同国家的文化互信,加深他们对中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理念的了解,从而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张政说,光明日报作为党中央主办的一份报纸,肩负着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的重任,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知识分子服务,为专家学者提供发声的机会,为凝聚社会共识鼓与呼,也始终不渝地为中国高铁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如今,中国高铁技术已誉满全球,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高铁该怎样走出去为世界人民服务,是当下各界讨论的热点话题。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认为,我国目前已具备建设交通强国的条件和能力:从现在到2020年,是建设交通强国的准备期;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全面进入世界交通强国行列;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交通运输设施拥有量、客货运输及周转量等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徐飞建议积极扩大交通运输对外开放合作,实施交通运输国际化工程,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指出:“高铁走出去,能让世界看到中国为其他国家以及世界人民作出的贡献。”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说,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经验、成本、技术竞争优势,中国高铁走出去面临良好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认为,中国铁路走出去需要总体布局,要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推进非洲及拉美国家的铁路建设,积极开展欧美发达国家的铁路项目工作,进行装备制造合作与走出去。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