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盟新任中央主席苏辉:牢记初心使命 彰显特色作为

2017-12-10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牢记初心使命 彰显特色作为

——访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新任中央主席苏辉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这不仅仅是职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是千钧重担。在台盟走过了70年的光荣历程,正以空前的活力迎接未来的时刻,接过历史接力棒,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2月9日,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后,新当选台盟中央主席的苏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在台湾省人民“二·二八”起义以后,由一部分从事爱国民主运动的台湾省人士于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今年恰逢台盟成立70周年。70年来,台盟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亲密合作,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苏辉说:“台盟一代代盟员为实现中国梦竭智尽力,矢志不渝。躬逢盛世,我和台盟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会团结带领全体盟员,不负厚望与重托,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生动实践中彰显特色作为。”

  苏辉是台湾台南人,1956年出生于吉林长春,曾担任过北京市统计局局长,2012年任台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从政府部门到党派中央,跨度很大,苏辉坦言自己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用心、用情、用智地工作学习。她说:“回首这几年的经历,能够亲身参与多党合作事业,感受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信任与支持;能够近距离触摸台盟厚重光荣的历史,感受前辈们爱国爱乡的情怀与担当;能够与广大台盟盟员一路同行,感受他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融为一体的奉献与努力,我心中充满了感慨、感恩与力量。”

  台盟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参政党,具有同海内外台湾同胞广泛联系的独特优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苏辉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我们要矢志不渝地做祖国和平统一的推动者,我们要脚踏实地地做参政党参政履职的践行者,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做加强自身建设的学习者。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台湾,是每一位台盟盟员珍葆于心的故乡。“那里有我们浓浓的乡土情怀、骨肉至亲,有祖辈们奋斗的足迹、挥洒的汗水和难以忘怀的岁月记忆。‘血脉相连’这句话,我们体会最深。”苏辉深情感慨。她特别强调:“我们要将中国心与故乡情汇聚成为祖国统一大业奋斗的坚定信念,按照中共十九大明确的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原则方针,结合台盟自身特点和优势,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题体验式交流活动,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要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持续联络交往,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社会基础。”

  谈到履职期待和工作展望,苏辉思路清晰,她指出,全盟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安排部署和台盟十大确定的任务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在大视野中精选切口,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基础上努力形成参政议政的特色专业领域。要着力打造“两岸同心”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化调查研究,通过电商扶贫、医疗扶贫等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