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美老阿姨

2017-12-10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代画语】

  作者:陈在勋

  在用画作热情讴歌时代先进人物的“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上,展出了由谭乃麟创作的中国画作品《老阿姨——龚全珍》。

最美老阿姨

    老阿姨——龚全珍(中国画) 谭乃麟

  龚全珍是开国少将甘祖昌的夫人,更是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1957年,龚全珍放弃了优越的城市生活,回到江西省莲花县老家,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她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离休后,她离岗不离心,怀揣着传播革命精神、赓续优良传统的理念,奔走于机关、企业、学校和社区,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倾力捐资助学,开办“龚全珍工作室”服务社区,扶贫济困。从青春岁月到耄耋之年,龚全珍为人民群众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大家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

最美老阿姨

    老阿姨——龚全珍(中国画·局部) 谭乃麟

  “多年的创作经验让我深知,只有带着感动创作的作品,才可能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谭乃麟说。在了解龚全珍艰苦奋斗、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精神与信仰之后,美术家慢慢明晰了作品要采用的艺术表达形式。

  做好青少年的信念培养与道德传承,是龚全珍一生的使命与追求。因此,谭乃麟将作品主题聚焦于“龚全珍与青少年们”。在整体设计上,美术家通过综合分析作品中的“老”与“幼”、“单人”与“群体”、“过去”与“未来”等之间的逻辑关系,努力实现诸元素的调和。如画面布局上,美术家采用浮雕艺术常用的群像式布局,即以龚全珍为核心,以不同年龄的青少年为映衬的方式来构建,使作品整体形成疏密有致,动静结合的格局;服饰设计上,一方面通过衬衣、长裤、布鞋等勾勒出龚全珍一贯的平实与朴素,同时又通过青少年们多样化的夏季着装突出时尚与活力,以两者之间的反差为画面增加了视觉冲击力;在人物动作设计上,龚全珍今年已94岁高龄,肢体动作幅度不宜太大,因此谭乃麟描绘了她端坐于圈椅上的姿态,为大家娓娓诉说,开展言教,周围的青少年们姿态各异、静静聆听。

  背景设计上,为了强化画面的感染力,谭乃麟在龚全珍背后设计了粗大而枝繁叶茂的香樟树,一方面体现了龚全珍所处南方地区的植被特色,另一方面也象征着她老而弥坚的革命斗志,此外,还喻示着中国优良的革命传统正如这老树抽新枝一样,必将不断推陈出新、生生不息。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