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风鲁韵新征程

2017-12-10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艺境观象】

  作者:亦南

  山东,古称“齐鲁之邦”,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孟儒学和稷下学派似喷突不息的源头注入华夏文化的长河,开百家争鸣之先河,呈百花齐放之新局,独具丰姿,卓立不群,极大丰富了中国文化宝库,并深刻影响了在这片文化沃土上成长的代代画家。

  在齐鲁文化的滋养下,山东画家的作品具有“浑厚质朴,气象正大;文以载道,儒风慧智;融古汇今,贴近生活”的独特气质,呈现出齐鲁文脉的深厚意蕴。 

齐风鲁韵新征程

    麦子(中国画) 张望

齐风鲁韵新征程

    云林叠峰图(中国画) 曾先国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山东美术创作,“新时代新征程——齐鲁画风·山东中国画大展”推出了120件中国画作品,皆出自具有代表性的山东画家之手。反映近百年来山东中国画发展脉络的文献资料与美术作品一同展出,在汇报山东中国画创作成果的同时,也激励着山东画家创作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艺术精品。

  回望过去,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也把中国画的发展推向了新的历史阶段。山东老一辈画家焕发出艺术青春,充满了昂扬的创作活力。一代青年学子在前辈们的教导下茁壮成长,一起投入了火热建设的滚滚洪流,开展了影响全国的重大美术创作活动;山东画家们的创作逐渐趋于对艺术本体的思考和对艺术家本心的抒怀,由借讴歌黄河而进行艺术创作到引起全国画坛瞩目的“山水写生现象”,山东的中国画家在创作上走向了成熟。

齐风鲁韵新征程

    深秋(中国画) 梁文博

齐风鲁韵新征程

    今日花园口(中国画) 刘宝纯

  改革开放的春风使国门大开,思想观念活跃、科技进步、经济腾飞,实践与真理的探讨同样点燃了艺术家的创作激情。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艺术市场的空前活跃与艺术创作的追索苦旅,交织在艺术家们的内心,也考验着每一位艺术家,中国画创作呈现出艺术生态丰富多样的局面。在这个多元的艺术环境中,山东中国画家审时度势,坚守艺术理想,在全国各类美术大展中涌现出大批优秀山东美术创作,形成了一支令中国画坛注目的鲁军形象。

  跨入新的世纪,祖国的强大使人民充满着强烈的文化自信。一批山东的中青年画家成长为令全国瞩目的创作队伍,以齐风鲁韵为标识的山东省人物画、花鸟画、山水画相继晋京展出,为全国画坛刮起了一股强劲的齐鲁风。他们以全球的视野、现代的眼光回望笔墨传统,以开放的胸怀整合内心与外界的心像,既仰望蓝天又脚踏实地,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以真诚的作品反映着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美术家们在水墨语言、艺术手法上追求个性化探索,以一批彰显着“齐鲁画风”的作品,推进着山东中国画的一代代递进。

齐风鲁韵新征程

    成山渔家(中国画) 丁宁原

齐风鲁韵新征程

    不抛弃不放弃(中国画) 孔维克、岳海波、李兆虬、杨晓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东美术创作者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跟时代步伐,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践中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