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发展主引擎

2017-12-11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列报道】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发展主引擎

——看欠发达地区如何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11月29日下午六点半,宁夏中宁北山渐渐隐在夜幕中。下山的公路上,一辆接一辆通勤车驶过,载着刚刚从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下班的上万产业工人回家。

  10年前,这里不仅人迹罕至,甚至连草都不长。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谭立群感慨,一个既不产原料又远离市场的地方,竟然“生长”出一个在全球同行业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不断引领行业科技进步的现代化企业。

  “无中生有”,原因何在?

  “把创新视作生命!”宁夏天元锰业集团董事长贾天将在宁夏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道出了秘诀。

  欠发达地区在创新中往往扮演着跟随者的角色,要摆脱原有发展惯性,“跳级”跃入更高发展阶段,难之又难。

  宁夏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把创新驱动战略摆在了“三大战略”之首。这是地处西北一隅的宁夏,在近60年发展历程中,首次将创新提升至“第一战略”的重要地位。

  一个欠发达的西部小省区,在人才、技术等各方面都处于竞争劣势,为何把“创新驱动”提至最高优先级?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发展主引擎

以“前店后厂”模式建设的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资料照片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发展主引擎

在宁夏银川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3D模具生产。新华社发

  努力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之路,从根本上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是宁夏必须扛起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宁夏干部群众面对新时代转型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以全面创新引领全面发展,让创新成为新时代宁夏发展的鲜明特征、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1月13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银川悦海宾馆中心会场召开一个重要会议。会议第一项“议程”是播放专题片《贺兰山在哭泣》,片中贺兰山腹地因采矿留下的满目疮痍,带给每一位参会者强烈的心灵震撼。会场外的展板上,宁夏5个地级市存在的种种环境问题也被全部“示众”。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发展主引擎

宁夏西部创业管理培训学院,培训师(左一)在给学员讲解手机淘宝创业的知识。新华社发

  11月16日,宁夏向社会通报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全区125名责任人因环保问题被严肃问责。

  11月23日,宁夏环保厅向银川市政府发函,建议银川责令永宁县3家长期恶臭扰民的制药及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

  …………

  这些问题,看似是环保问题,实质是经济结构问题,根子在于创新对发展的驱动力不足。自治区党委、政府毫不遮掩、直面问题、不留退路的坚定态度,让社会各界读到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坚强决心。

  特色创新+开放创新,探索欠发达地区创新之路

  创新力量弱、创新资源短缺、创新活力不强是欠发达地区面临的“创新之窘”。

  在宁夏,创新短板显而易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5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2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发展主引擎

在宁夏银川市举办的双创周分会场,高校创新团队展示智能控制装置。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不仅指明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方向,同时也给出了欠发达地区创新发展的实践路径。总书记强调,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曾创造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成功典范的宁夏,又一次开启东西部科技合作,走出一条开放创新之路。

  8月18日,宁夏与科技部在银川召开第一次“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会暨宁夏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会,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6省市,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成为“科技支宁”首批重点合作对象。包括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共建“双创”载体、结对共建园区的4大类共104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目前,50个科研攻关项目和8个平台、园区共建项目已经立项实施,剩余46个项目正在启动。”宁夏科技厅厅长马清贵说,我们要通过已经建立的“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长效机制,让东部丰富的创新资源持续向宁夏涌入,争取5年内全区落地实施200项以上高水平合作项目,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宁夏的创新发展,也是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沿黄地区聚集了宁夏60%人口、创造了90%的GDP,是宁夏创新要素最富集的地区。在科技部支持下,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四市和宁东基地成为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并被纳入国家区域创新布局,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一起成为承载“科技支宁”项目的主要平台。

  首府银川市积极链接北京中关村高端制造、研发孵化、科技金融、商务配套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银川丝路经济园、中关村双创园、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飞地工业园等创新平台,打造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园区。

  进入互联网时代,宁夏就是北上广深的“数据郊区”。沙漠城市中卫打起“云算盘”,在前几年发展基础上,已建成两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完成15.7万台服务器布局,3.6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与国际网络标准相接轨的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吸引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140余家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落户中卫。

  制度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沃土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只有厚植创新沃土,才能让创新“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宁夏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制约创新发展的瓶颈,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强区为重点,出台《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创新30条”。靶向明确、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成为宁夏厚积创新优势的施工路线图。

  “实施意见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宁夏维尔铸造公司董事长王小宁原本是一名技术人员,离岗创业后,成功开发了汽车液力减速器关键零部件新产品,成为国内此类产品“独一家”。去年以来,该公司又成功研发“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型铝合金零部件”,2018年将实现批量装车,替代进口。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创新,企业最敏感。宁夏突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恒天、如意公司为代表的智慧纺织,以共享铸钢、巨能机器人公司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以隆基硅、佳晶公司为代表的新材料,正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从“追赶者”向“领跑者”跨越。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我们以人才创新为第一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区域人才‘引力场’正在形成。”银川市人才工作服务局局长杨银山说,自2016年起,银川每年安排1000万元活动经费,面向海内外开展“创意创新在银川活动”,同时配套1亿元设立“银川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支持落地银川的优质项目。两年来,累计征集各类优质创意创新项目3800余个,吸引了全国近2万名青年人才关注银川。

  引才,引的是“智”,而非“脚”。宁夏吴忠仪表从一家濒临破产的老牌国企,用10年时间靠科技创新一跃成为我国控制阀行业的龙头企业。然而,高端人才引不来、留不住成为其做大做强道路上的最大难题。今年7月,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企业建立高端人才共享机制,双向破解了企业缺人才和人才无用武之地的问题。

  放松管理的“手”,才能铺好创新的“路”。宁夏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不见面、马上办”的审批模式,大力简化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流程。科研人员只要有好项目就能得到支持,不再为争项目经费发愁;项目实施中能自主合理使用项目经费,不再为调账报销跑路;在成果转化、申报奖励中充分受益,不再为干多得少而郁闷。

  在宁夏,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正在形成,各个创新主体、创新环节和创新因素之间的交互碰撞、汇聚交融,必将转化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