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领发展潮流 牵动全球目光——法国各界热议中共十九大

2017-12-11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十九大与世界】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已一个多月,而法国政界、学界人士的关注热度仍在持续。大家纷纷对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表自己的理解。

引领发展潮流 牵动全球目光——法国各界热议中共十九大

  在法国巴黎居洛斯开设的武馆,小学员在练习佛山白眉拳。佛山白眉拳传人、武馆、中国文化,这几个词很难让人同法国联系到一起。但在巴黎,法国小伙儿邦雅曼·居洛斯却将它们完美地结合了起来。2006年至2010年,居洛斯先后师从佛山白眉拳师陈幼文、刘伟基与刘伟新,并被刘伟新收为传人,取中文名刘奔。2011年,居洛斯回到巴黎开设了自己的武馆,教授佛山白眉拳。如今,他的武馆已有150余名法国学员。新华社发

  全面深化改革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报告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出部署,传递出诸多改革着力点。法国共产党(PCF)总书记、参议员皮埃尔·洛朗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依法治国、消除贫困以及反腐倡廉等领域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洛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实施了缩小贫富分化的一系列举措,努力实现各地区的平衡发展。任何国家都需要保障社会稳定和消除不平等。当解决了社会和生态问题时,世界稳定和安全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依法治国和反腐倡廉思想非常重要,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需要法制的健全。法国也对中国在此领域的举措表示关注。”洛朗表示,习近平执政后,中国社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最令其欣赏的就是中国的发展始终保持着社会发展的主线。法国和欧洲正在经历着社会不稳定时期,人们都处于忧虑之中,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思想复苏,人们依然在寻找走出危机的机遇。显然,中国的成功发展能够鼓舞全世界,找出走出危机的道路和机会。

  法国学者皮埃尔·皮卡尔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最触动他的是习近平对未来所做的规划,尤其是未来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第二个阶段到本世纪中叶,这将引领着未来的改革,使得中国人民生活和谐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皮卡尔认为,过去五年来,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总结过去的五年,反腐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这是个重大的斗争,促进社会公正、公平、透明,中国对内外投资加大,中国人民的全球购买力增强,可以做更多他们想做的事情。

  法国最大的经济类日报《回声报》发表文章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多次提到创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带来的机遇以及中国制造的升级。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备受瞩目。法国金融媒体《AGEFI日报》撰文引述法国兴业银行经济专家的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并不令人担忧,例如今年夏天,中国政府就采取了控制房地产投机的措施,也对货币基金市场的风险投资进行了管控。”该报还指出,中国在许多国际场合都重申了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性,并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信心;同时援引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分析,认为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释放积极信号,中国将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客观和谨慎,这有助于保持金融领域流动性的稳定。

  着力描绘发展蓝图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通过十九大,我们可以了解到中国未来5年的政策纲领,这将决定各项重要工作的发展方向。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倡议,也是拥护和平的倡议。未来5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增长,而且能促进民间交往,进而维护世界和平,这是中国承担的最重要角色。”拉法兰坚信中国能继续发挥大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次会议与世界各国息息相关。过去5年来中国锐意改革,与各国互利合作。中国不仅关注自身的发展,也重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福祉,助力各国发展。在外交上,中国更是表现出对多极化发展和多边主义规则的重视,在国际社会承担起重要责任。”拉法兰希望中国继续保持过去5年的发展政策和势头。

  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采访了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玛丽-弗朗索瓦丝·勒纳尔女士,她指出,习近平强调中国将保持经济开放,这将为法国企业带来新机遇。“中国保持开放,意味着有可能接纳更多的外资企业。中国的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本土研发能力虽然很强,但仍不足以满足国内需要,中国未来会通过更多的外资企业完成技术转让。此外,在加强市场经济效率、增加竞争力上,中国也需要外资企业的参与。”对于法国企业的机遇,勒纳尔女士指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与法国企业竞争力的特点不谋而合,如可持续发展、电力供应、垃圾处理等,都是法国企业擅长的领域。此外,农产品加工也是法国的长项。中国人非常关注食品安全,目前已有不少法国食品加工企业落户中国,其规模占法国海外投资的2%,十分可观。”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拉法兰认为,长久以来,中国以切实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强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同时,中国也是世界和平稳定的维护者。“过去5年,中国凭借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各国之间建立起互利共赢的默契与共识。中国作用有目共睹。”拉法兰说,战争的威胁还未消除,世界渴望和平,我们对中国这一和平力量充满期待。“法中两国在奉行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一个平衡、多极、和平的世界愿景上,我衷心希望法中两国未来继续保持沟通、加深往来。”

  洛朗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以他为核心的中国领导层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的发展不仅致力于自身社会的发展,还致力于应对全世界的生态、气候挑战,并促进世界和平、避免走向战争。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让我对世界和平的忧虑达到了顶峰。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国际多边主义,维护全人类的发展利益,是当今世界的重要稳定因素。”洛朗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伟大的、全球性的倡议,有利于建立多极化、稳定的世界和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当前国际舞台上,中国的角色不可或缺。近几年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亚洲投资银行和金砖银行等项目,中国积极推动了有利于世界人民福祉的务实合作。

  (光明日报巴黎12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