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民盟:守其“初心” 借鉴中国

2017-12-11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鹿铖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盛况空前,高朋满座,其中就有缅甸国务资政、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昂山在发言中讲到,每个政党都有不同的愿景,但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改善人民生活。民盟的初心也与中国共产党一致,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

  2015年11月缅甸民盟赢得大选,缅甸人民寄予厚望。但民盟的执政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从反对党向执政党的转换并不轻松。“国家和解、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是民盟在2015年11月的竞选承诺,但这三项承诺实现起来均非易事。在国家和解方面,缅北民地武与政府军战战和和数十年,在“一国一军”和省邦自治等敏感问题上始终难以推进,加之由来已久的若开邦穆斯林问题,缅甸国内乱局不断。在经济发展方面,缅甸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尤为落后,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民盟执政已近两年,但高失业率、电力供应不足等民众基本生计问题仍是难以解决,缅甸民众的生活条件还比较落后。2017年4月初缅甸举行议会补选,民盟在19个补选议席中仅赢得9个席位,较2015年大选时的得票率已经低了很多。

  不同于反对党以“民主”“自由”口号吸引选票,执政党必须要为民众真正解决基本问题,才能维持执政地位。虽然西方国家曾经在“民主运动”中为昂山戴上光环,但在治国理政方面,缅甸却很难从西方获得治理经验或资金技术上的帮助。以罗兴亚人问题为例,缅甸政府受到了西方国家以所谓的人权名义施加的巨大压力,与西方国家的蜜月不再。

  另一方面,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民盟执政后,一些分析人士曾预测中缅关系将“近而不亲、好而不热”。但实际上,民盟执政以来,昂山素季访华三次,总统吴廷觉访华一次,三军总司令敏昂莱访华两次,中国成为缅甸政军高层出访次数最多的国家。中缅关系持续发展,经受住缅甸政治变化的考验。与中国加强合作交流,已经成为缅甸朝野的共识。

  在治国理政上,缅甸越发重视中国方案与中国经验。昂山素季明确表示,今后缅中双方各层级的密切交流会继续下去,频率会不断加强。民盟中央委员、党刊《民主浪潮》主编蒙育瓦昂信认为,中国在经济文化和政治上的发展,对国际社会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作为民盟的最大政治对手、前执政党、现最大反对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也对此高度认同,巩发党主席丹泰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治国理政思想有很多方面值得缅甸借鉴,希望深化两国政府间、党派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缅甸民族和解问题上,中国的作用无法替代。早前召开的第二届21世纪彬龙和平会议,正是由于中国政府从中斡旋,力促果敢同盟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等7支尚未签署停火协议的民地武出席会议,最终使得会议顺利召开,并达成45项会议议题中的37项。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敏昂莱时表示,支持中缅两军继续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敏昂莱在随后的“全国停火协议”签订两周年纪念大会的发言中,再次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的支持尤其是对缅国内和平进程的关注。针对8月爆发的若开邦罗兴亚难民事件,王毅外长日前访问缅甸和孟加拉国,提出了解决该问题的三阶段设想,得到了缅、孟双方的积极响应和各方的普遍肯定。最近,缅孟双方进行了多轮互动,已经签署了遣返流离失所者谅解备忘录,当地局势明显缓解。

  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目前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占缅对外贸易总额的40%。中国也是缅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投资占缅吸引外资总额的50%左右,缅甸的经济民生发展受益于中国的鼎力支持。一直以来,中国积极为缅甸的民生发展提供经济资源、技术支撑和人力保障,鼓励缅甸大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缅孟印经济走廊建设。在中资企业大力进军缅甸的背景下,根据缅国家发展规划和实际需要,中国更是提出建设“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在云南瑞丽至缅甸皎漂段的原有基础上,将曼德勒至仰光这一段缅甸人口最主要聚集区划入合作走廊,推进缅甸各地的均衡发展,解决了缅甸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得到缅甸各界一致好评。

  中缅之间有悠久的历史交往,新中国成立以来建立的“胞波”情谊又被外界传为佳话。两国有着十分广泛的共同利益,应继续敞开胸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助力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10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