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记合作初心 赓续优良传统

2017-12-11 05: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牢记合作初心 赓续优良传统

——访中国民主同盟新任中央主席丁仲礼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12月10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刚刚当选为民盟中央主席的丁仲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挚地说:“大会选举我担任民盟中央主席,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此,我代表民盟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庄严承诺,一定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不辜负29万盟员的重托。”

  民盟诞生于1941年的抗战烽火之中,76年来,几代民盟人薪火相传、接力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与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不朽的宏伟篇章。丁仲礼说:“民盟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方针的指引下,我们走出了一条发挥民盟智力优势,参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的新路子,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建议,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新一届领导集体,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是民主党派应尽之责。作为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5年来,民盟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丁仲礼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四纪地质学家,2007年起担任民盟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副主席。丁仲礼介绍,这5年,民盟各级组织围绕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教育改革发展、科技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问题,坚持“找热点、盯难点、想对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丁仲礼说:“在全盟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议政建言取得丰硕成果。5年来,我们进行各类调研200余次,共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政策建议信46件,为国家民主决策提供参考。我们还充分发挥民盟文化教育科技界别的优势特色,积极拓展履职尽责新领域,全力打造民盟教育论坛、民生论坛、经济论坛等参政议政品牌;连续13年举办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成为海峡两岸以及香港、澳门高等教育联系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谈到未来工作展望,丁仲礼表示,民盟要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擘画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统筹规划各项职能,集中优势,履职尽责,为助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计出力。

  “今后5年,正是民盟充分履行参政党职能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丁仲礼说,民盟将立足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巩固参政议政传统重点领域,整合利用盟内外资源,进一步完善全盟参政议政整体格局。秉持“不调研,不发言”的优良作风,增强全局意识、前瞻意识、问题意识,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针对性、协调性、科学性,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要勇于承担民主监督重任,着力加强民主监督能力建设,讲真话、做诤友,重点就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指标等进行监督。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