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优秀走向优雅

2017-12-11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优秀走向优雅

江苏省用“八礼四仪”让青少年践行文明礼仪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雨晴

  拓字体验、礼仪成像、道德童谣墙、礼仪闯关游戏……近日,在江苏镇江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基地的“八礼四仪”体验馆内,28个互动体验项目趣味横生,区别于传统课堂的学习模式让众多学生和家长纷纷点赞。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青少年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江苏在全省创新开展了以“八礼四仪”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践礼修德,从优秀走向优雅。

  寓教于乐 从“优秀”走向“优雅”

  “下课了,请你轻声慢步,安全游戏;上课了,请你做好课前准备。”在江苏徐州湖滨中心小学,上下课铃声前设置的提示语令人耳目一新。该校老师颜拓介绍,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学校不仅在上下课铃声中加入提示语,还对照“八礼四仪”要求,对学生逐项检查、记录,每周公布一次检查结果。“在日积月累中,我们的学生举止更加文明了。”

  “知书达礼不是先天而生,而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和实践一步步习得。”江苏省特级教师夏莹告诉记者,文明礼仪教育和其他教育一样,需要慢慢养成。

  要文明守礼,首先要能分辨什么是礼仪。“八礼”即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135条礼节帮孩子规范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四仪”则是入学仪式、成长仪式、青春仪式、成人仪式,给孩子的成长过程留下弥足珍贵的难忘瞬间。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顺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注重把‘爱、敬、诚、善’价值理念具体化为最基本的礼仪规范,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效抓手。”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说,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其目的就是通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促进未成年人良好品格和行为习惯的养成,避免孩子们长大成为只有知识却“缺德”的人。

  创新形式 礼仪之花遍地开

  “面容整洁,衣着得体……”在镇江市养正学堂,大屏幕上正播放着“八礼四仪”三维动画,生动有趣的画面让孩子们移不开眼。“将‘八礼四仪’的深刻内涵融汇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既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又能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文明礼仪,寓教于乐。”镇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告诉记者,为引导未成年人知礼、明礼、行礼,镇江市打造养正学堂工作品牌,通过编印“八礼四仪”情境手册、开展文明礼仪“21天行动”“我是小小啄木鸟”“小橘灯”等实践活动,帮助中小学生践行文明礼仪,展现优雅风采。

  镇江市的养正学堂是江苏省全面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的缩影。近年来,为推进“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江苏各地通过编创礼仪“三字经”、开展礼仪活动、打造礼仪体验馆等方式,让文明礼仪之花香满江苏。

  徐州市与全市71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大赛,在1700所中小学全面普及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扬州市建成江苏省首家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基地,帮助未成年人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礼仪;昆山市以传承弘扬顾炎武先生“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精神品格和德行风范为核心理念,打造第一中学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如今,“八礼四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已成江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大品牌。

  近四年来,江苏已有1500所学校编印了校本教材,3000所学校开设专门课程,“八礼四仪”在全省1700万未成年人中广为知晓。

  辐射社会 文明礼仪进万家

  “礼是敬,敬我身影,笑相迎;礼是静,静我心灵,心相映……”镇江市实验小学主题课上,一个个身穿校服的小学生手捧着小橘灯歌唱着“八礼四仪”。学生家长刘梅赞叹地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孩子更加懂事、有礼貌了,我们家长当然也得跟着共同学习。”

  “大人在教育孩子知礼懂礼的同时,孩子也在观察大人。”南师附中学生处主任高蔚云说,家长的不文明行为,会直接影响孩子的一言一行。

  为将文明礼仪真正带入家庭、辐射社会,江苏充分利用各种阵地资源,强化全社会对文明礼仪的意识。镇江市建立“一起成长吧”APP,发挥长辈的传递带动作用;徐州市各级妇联、残联、团委等相关部门,通过“爱心妈妈”“接力爱”等一系列特殊群体联帮活动,与12000余名留守儿童、3945名孤儿、3890名残疾儿童等结对帮扶;常州市天宁街道引进159个社会组织共1080名志愿者,面向社区孩子和家长,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在文明之风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孩子把良好的礼仪风貌带出校园、带进家庭、带向社会。

  “‘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事关青少年的成长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要持之以恒抓下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苏实践新篇章,培育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