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开幕

2017-12-11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泉州12月10日电(记者高建进)随着大型情景音画《向大海》在泉州海峡体育馆震撼上演,由文化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厅和泉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10日晚在福建泉州拉开帷幕。在为期6天的艺术节中,31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79个演艺团体的1000多位海内外宾朋齐聚这个海丝起点城市,以“海丝建设”为主题,举办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等在内的数十个精彩纷呈的活动,通过多元文化和各国艺术的交流,为新时代的海丝建设搭建起沟通合作的友谊之桥。

  据了解,本届海艺节活动包括开幕式演出、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泉州分场活动、海丝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海丝艺术发展论坛、国际木偶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多个核心项目。同时,按照全域联动的要求,还在泉州古城区和各县(市、区)策划安排了各具特色的联动项目60多个。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泉州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铁晗表示:“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有责任有义务精心办好海艺节,讲好中国故事,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多作贡献。”

  据介绍,本届海艺节在凸显国际化元素的同时,还将突出泉州特色。当前,“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在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本届海艺节将充分展示海丝文化、闽南文化,融入当地民俗风情,使整个海艺节充满浓郁的泉州味道。同时坚持全民共建共享,海艺节大部分演出将安排在乡村、社区和学校举办,并注重发动社会力量的参与,通过文艺快闪、嘉年华、徒步穿越等大众参与的活动,让群众成为艺术节的主角。为讲好中国故事,在新闻传播方面,本届海艺节坚持对内对外一体、网上网下同步,加强与电视、广播、网络媒体、新媒体等合作,努力使海艺节成为传播中国声音、扩大“朋友圈”的纽带。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