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大院:昌吉农牧民文化自觉的高地

2017-12-11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秦伟利

  还没有走进新疆昌吉市滨湖镇小曲子文化大院的大门,耳边就传来新疆曲子优美的唱腔。走进大院才发现,寒冷的冬天,大院里已坐满了乡亲,大家正在认真观看小舞台上的演出。

  身边的一位老者说:“这是他们自编自创的小曲子《美丽的滨湖我的家》,我已经看了好多场了,还是看不够。他们把我们村这几年的新变化都唱出来了。”

  滨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梁海涛介绍说,这个小曲子文化大院是2013年成立的,就是为了满足乡亲们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生活的追求。滨湖镇农民对新疆曲子十分喜爱,全镇7个村能上台演唱新疆曲子的乡亲就有100多位,占全镇人口的9%以上。“你看到舞台上那位男演员了吗?他就是小曲子文化大院的文化带头人,叫吴生录。今年已经76岁了,是昌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演出间隙,吴生录来到我们身边。这位从小就喜欢新疆曲子的老人,把自己的喜爱变成了农牧民对现代文化的追求,带领着喜欢新疆曲子的农牧民组建了新疆小曲子演出队,常年活跃在滨湖镇和昌吉市的农牧区,先后荣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服务农民服务基层”先进集体称号,并多次在新疆曲子会演中夺得大奖。

  说起小曲子文化大院,这位老人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农牧民自己的文化大院,天天吸引着乡亲们来这里跳跳舞,扭扭秧歌,看看书报,下下棋。最主要的是为喜爱新疆曲子的农民提供了创作演出的场所。今天你看到的《美丽滨湖我的家》是2015年创作的,已经演了近百场,乡亲们还是爱看。丰富了乡亲的文化生活,关键是我们把小曲子文化大院主动融入社会发展与变革中,引导乡亲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乡亲们步入健康文明的新生活,成为乡亲们‘求知、求富、求乐’的精神乐园。”

  昌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艳华介绍,为了提升乡镇农牧民文化自觉,用现代文化占领农牧区阵地,他们专门制定了《昌吉市农村文化大院建设管理服务办法》,对农村文化大院的工作职能、组织保障、设施建设、服务活动以及考核奖惩出台规定,目的就是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农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推动农村社会协调发展。

  建起了文化大院,文化带头人成为文化大院发展前行最关键的人物。对此,昌吉市各乡镇村都命名了一批文化带头人。吴生录是文化带头人,阿什里乡胡阿根村29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子加尼别克·赛力克也是他们村的文化带头人,他的文化大院叫冬不拉文化大院。

  加尼别克·赛力克从小就喜欢各种文化活动,自学了各种乐器。回到村里放牧后,他不愿把这些爱好放弃,正好村里要建文化大院,他的爱好让他自然成为文化大院的带头人。他说:“我们村靠近天山脚下,夏天来这里游玩的人很多,我们一个月要开展两三场文化活动,很受牧民和游客的欢迎。现在我们村常年来文化大院参加演出的牧民有近100人,我们用哈萨克族喜欢的阿肯阿依特斯的方式,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我们家乡这些年来的变化唱给更多的人听,特别受欢迎。”

  阿什里乡文化站站长加尔肯别克·纳斯依奥拉说:“我们有7个村,牧民自2001年实施定居工程后,都搬回乡村居住,怎么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成为我们文化站思考的问题。正好市委鼓励我们建设农村文化大院,我们根据牧民的喜好和他们的特长,建立了各种形式的文化大院。现在这些文化大院已经成为我们乡社会治理、文明引导等多项工作的有力支撑地。”

  一个文化大院,让昌吉市农牧区的农牧民找到了文化自觉,更找到了乡村振兴的方向与目标。就如王艳华所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建设农牧区文化大院,就是想在推动乡村文化特色上闯出新路。现在我们已经在每个乡镇建设了两至三个高标准的特色文化大院,实践证明,农牧区阵地建设靠文化是个非常好的路径,因为农牧民对文化的追求很强烈,让他们在文化自觉中奔小康,这样的生活更加幸福。而文化大院也正成为宣传思想教育的课堂、群众文体活动的场所、普及科学知识的窗口、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阵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文化利器,真正让农牧民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1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