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国高级军官学员探寻中国道路

2017-12-12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外军学员眼中的中国经验与中国特色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国高级军官学员探寻中国道路纪事

光明日报通讯员 罗金沐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从今年10月9日起,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组织来自70余个国家的100多名外国高级军官学员,分两路进行现场教学,让他们通过切身感受探寻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其中一路南下,从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到中共一大会址,再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重走“小平小道”,最后到达井冈山,重走朱毛“挑粮小道”,途中还巡礼洋山港、世博会博物馆、超算中心。另一路西行,深入革命圣地延安,在国防大学的前身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了解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人才培养,之后赴梁家河村参观。

  10月28日,访学归来不久,这些外军学员与中国军方人员、政府官员和中外国际问题专家,共同研讨“十九大与中国发展道路”。在参观学习和热烈研讨中,外军学员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尤其关注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力量所在

  来中国之前,除了四大发明和长城、故宫,来自马其顿的约万诺夫斯基中校对中国最深的印象只有高铁。今年,当他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便不断感受到震惊和兴奋。

  “气派的机场,平整的公路,飞驰的汽车,繁华的街道,这是中国的首都北京。”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南昌,他看到很多城市在新建大楼,大部分是住宅楼,他有感而发:“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为人民提供了好居所。”

【领航新征程】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国高级军官学员探寻中国道路

外军学员参观梁家河 照片由国防大学提供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徐辉表示,要让外军学员了解今日之中国,首先要让他们了解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了解其建党初心与使命,了解其治国理政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在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来自巴西的祖科上校对延安精神赞不绝口,他认为延安精神依旧熠熠生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力量所在。孟加拉拉什德空军准将则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如今仍在坚持并发扬光大,十分了不起。

  10月10日上午,外军学员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见学,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来自巴基斯坦的沙夫夸特海军上校说:“中国共产党起初建立时仅有几十名成员,其中最年轻的只有19岁,但他们通过自身智慧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发展壮大,让人佩服。”孟加拉国空军作战部长拉什德·丁·阿萨德则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爱国爱民、无私无畏,正是凭借这份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许多外军学员认识到,中国能取得如此辉煌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心连心。

  “中国梦不仅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

  10月14日,西线参观的外军学员来到习近平主席当年插队的地方——延安梁家河村。

  在听了习近平主席当年带领梁家河人民不畏艰难、艰苦创业、勇往直前,加快脱贫致富的创业史,看了习近平主席当年居住过的窑洞后,外军学员被习近平主席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精神所触动。

  来自巴基斯坦的阿米尔准将感慨:“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我们有幸亲眼见证了这一点。”

【领航新征程】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国高级军官学员探寻中国道路

外军学员参观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照片由国防大学提供

  “在梁家河,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为改善民生而作的努力。这让我想到在非洲,中国政府也在为我的国家援建机场。中国梦不仅造福了中国,也造福了世界。”肯尼亚迪达上校动情地说。

  拉什德·丁·阿萨德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中国人民,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津巴布韦的马苏库上校也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有远见的政党,“两个一百年”目标会确保中国不断进步发展。

  10月18日上午,南昌八一广场上的电子大屏正直播十九大开幕会,刚刚抵达的中外军官纷纷驻足观看,徐辉现场为外国学员翻译讲解起会议内容。在从南昌前往井冈山的路途上,学员们还通过手机、广播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十九大报告,了解相关新闻评论,并写下感受体会。在他们看来,这一盛会“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十九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行动力”。

  到革命老区考察和十九大的召开,为外军学员提供了了解中国的最佳教科书。在十九大报告的字里行间,他们寻找着中国经验。

  拉什德·丁·阿萨德认为,过去五年,中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关乎中国,也关乎世界,对全球发展具有巨大带动作用。

  喀麦隆驻华副武官阿翁南·让·雅克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有一处令人印象深刻——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他赞叹道:“这对于中国这个人口大国而言是非常了不起的。”

  10月11日,外军学员赴上海洋山深水港参观见学,现场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学员们观看了洋山深水港介绍片,聆听了现场讲解,参观了洋山深水港规划展示厅、货运集装箱码头等,对洋山深水港的历史由来、航运优势、年吞吐量和未来规划有了进一步了解。“这个港口无论是水深还是宽度,都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来自南非的达达海军中校说:“它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潜力将惠及世界。”

  祖科从另一个维度看中国经验。在延安考察时,他看到一条关于熊猫的新闻便产生了联想:十九大、美丽中国、延安精神,这三者有着内在联系。中国在保护大熊猫方面做出很大努力,使大熊猫不再濒危,生态的保护让“美丽中国”成为现实,“这三者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有着长远且清晰的规划,不畏艰难、坚韧不拔”。

  许多外军学员认为,快速发展的中国,正不断向世界提供中国机遇、中国方案以及中国力量。马来西亚安瓦尔准将说:“从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我学到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

  “一带一路”倡议使古丝绸之路焕发蓬勃的时代活力

  参观途中,外军学员纷纷点赞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未来擘画的美好蓝图。他们期待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拉什德·丁·阿萨德认为,面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各国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些国家专注自身利益不同,中国一向重视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积极在国际问题上承担大国责任。

  研究班的高级军官绝大多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西维和行动协调官瓦格纳·阿尔维斯·DE·奥利维拉说,中国在发展与其他国家关系时,秉持“双赢”或“多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使古丝绸之路焕发蓬勃的时代活力,许多国家将从中受益。

【领航新征程】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外国高级军官学员探寻中国道路

外军学员参观抗大纪念馆 照片由国防大学提供

  埃塞俄比亚泽度上校表示,中国倡导并积极建设“一带一路”,不仅造福沿线国家,也将惠及其他国家。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理念,符合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国向来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协商等和平手段来解决问题。

  “我们能够实实在在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对老挝的影响。”老挝国防学院参谋指挥系主任博展说,中国帮助老挝建设了铁路,使老挝与其他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身为各国的军队骨干精英,外军学员十分关注中国军队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在他们看来,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不断发展的中国军队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拉什德·丁·阿萨德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给其他国家起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阿翁南·让·雅克看来,中国维和部队不仅出色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还十分关心当地人民。

  瓦格纳·阿尔维斯·DE·奥利维拉认为,不断强大的中国军队将为世界作出更多贡献。“中国军队走出国门是为了促进和平,这与中国一贯主张的和平发展理念十分符合。”尼日利亚阿布贾海军总部训练副部长弗兰克·桑迪·埃蒂姆说。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强大的军队,不仅有能力保卫中国和中国人民,而且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博展说,中国军队总是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在周边国家遭遇自然灾害时派出力量进行支援。埃塞俄比亚泽度上校说,中国军队是一支爱好和平的力量,为援助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了无私的帮助。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