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村民道德委员会管出好民风

2017-12-12 04: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在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玉森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我们不能拖后腿,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争来争去的伤了和气。”说这话的是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陈官镇古家村村民道德委员会会长古培祥。村里两户村民因宅基地起了纠纷,古培祥摆事实、讲道理,耐心劝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握手言和。

  不孝敬父母、邻里纠纷、婆媳纠纷……这些事,村“两委”不好管,别人更是不好插手。去年,古家村在东营市委宣传部驻村帮扶的基础上,成立了村民道德委员会,由3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群众认可的村民组成。它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开展评议会的形式,公平公正地对村里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对村里的好人好事进行表扬,倡树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好风气,还要帮助村“两委”做好村里的评先树优工作。

  “现在站街头儿、喝小酒儿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谈论是非的少了,和睦相处的多了。”古培祥介绍说,村民道德委员会牵头定期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优秀村民”“好媳妇”“好婆婆”等,在村办报纸《今日古家》公开表彰、造册记录,引导村民辨是非、明美丑,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林介绍说,成立村民道德委员会就是让村里琐碎的家务事有个说理的地方,村里的好事和坏事有个评议的机构,村里有一支调解矛盾的队伍,村“两委”多一个工作上的好帮手。同时,这也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强化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修正、倡树和培育良好民风村风的一种探索和创新。

  以古家村为示范,目前陈官镇在全镇农村组建了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今年以来全镇农村红白喜事开支大幅下降,在群众中树了新风、立了正气。

  “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村民道德委员会工作的信心,下一步,我们一定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好村里实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李建林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2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