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访武胜军: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2017-12-13 05: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县委书记专访】

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

——访河南长垣县委书记武胜军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统揽全局、举旗定向的大会,为我们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河南省长垣县委书记武胜军开门见山地说,十九大报告里的每句话都直抵人心、内涵丰富,特别是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论述,给我们如何处理环境与发展定了位。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武胜军介绍说,长垣位于华北平原中心地带,静稳天气较多,大气气溶胶浓度高,极易受到雾霾等污染问题的影响,加之随着经济体量的扩大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也产生了一批如水体污染、土地退化、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影响了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幸福感。让长垣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既是应尽义务,更是当务之急。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武胜军说,十八大以来,长垣县坚持以建设文明城市为目标,把人居环境整治、水系建设、污染防治等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并作为河南省唯一县级城市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县。

  十八大以来,长垣县坚持以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攻坚为重点,切实把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着力找准症结、标本兼治、协调推进,严格守护蓝天碧水。今年,长垣县的空气优良天数已经提前完成省定220天的目标任务;同时,长垣县已经全面建立河长制,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实施县污泥处理厂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集中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均控制在省定V类水标准之内;长垣还有序引导“小散乱污”企业向产业园区和标准化厂房集聚,同步解决财政税收、统计入库和环境监管问题,做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百姓富有和生态美丽的有机统一。

  近几年来,长垣县已累计投入各类建设资金20多亿元,深入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推进乡村供电、供水、供气、公交、环卫、绿化、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与城区的对接共享,在全省县市中率先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长垣坚持以建设“城在林中、家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绿色城市为目标,重点推进公园游园、道路以及城市小区、社区绿化美化等景观建设,同时启动城乡一体的生态水系建设,建设包含水源涵养、引黄调蓄、农业灌溉、防洪除涝、环境保护及水生态文明等在内的生态水系工程。一个人水和谐、滨水宜居的生态水系循环系统不久将在长垣呈现。

  武胜军表示,长垣县一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全面改善县域生态环境,奋力建设“富强、创新、文明、美丽”新长垣,为中原更出彩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