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访张学洪: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2017-12-13 05: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记校长谈】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贺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对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都是极大鼓舞和巨大鞭策。”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学洪说,作为地方本科院校,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相结合,切实担负起建设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使命,努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张学洪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长期形成的创新创业特色文化,在全国创新创业大潮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学生创新作品在历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上一直处于“第一梯队”,曾在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中荣获地方本科院校唯一金奖,作品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学校创新创业文化得到进一步彰显,人才培养质量也赢得社会广泛认可与好评。

  “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培育有道德、讲文明的创新创业人才,以满足人民和社会日益增长的对高质量教育、高质量人才的需求,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张学洪说,高校要始终牢记“以学生为中心”的使命和初心,关心爱护青年学生的成长,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要努力为青年学子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培养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成为我们这个伟大新时代的弄潮儿。

  近年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坚持文化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大文明校园建设力度,在校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张学洪说,学校尤其注重树立师生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领校园健康文明风尚,教师熊发明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毕业生杨科璋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残疾大学生江盼励志事迹被光明日报头版头条重点报道。最近,学校荣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是广西唯一入选的高校。

  针对青年学生思想活跃、对新生事物有浓厚兴趣等特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增加宣传实际效果。“我们已推出学习宣传十九大系列动漫作品、‘跟着总书记重温入党誓词’H5作品等师生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通过易班学生网络平台开展全方位宣传,加强校园媒体的互动,形成宣传声势,打造立体宣传格局。学校官微还推出了十九大知识竞赛、‘一站到底’十九大知识擂台赛、‘小科红包雨’之十九大学习互动活动等三大线上线下活动,深受同学们欢迎,取得良好学习宣传效果。”张学洪说。

  “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自觉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张学洪表示,学校已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各类课程的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将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着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