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汉西域都护府所在地为新疆新和县玉奇喀特古城

2017-12-13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东汉西域都护府所在地为新疆新和县玉奇喀特古城

班超曾在这里担任西域都护府最高军政长官

  光明日报新疆新和12月12日电(记者王瑟 见习记者秦伟利)踏着厚厚的盐碱地,国内十几位考古界的专家学者12日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西南30多公里一处名叫玉奇喀特古城的地方。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是三圈能看出大体轮廓的残破的高土堆和墙。在此工作了几年的北京大学教授陈凌十分肯定地说:“经过我们认真仔细地试探,再综合各种历史文献记载,我们今天可以宣布:这里就是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所在地。也就是说,这座古城遗址就是东汉历史中所记载的它乾城。”

  史书记载,公元60年汉朝设置西域都护,所辖范围包括塔里木盆地及葱岭以西、天山以北各国。西域都护府治所设于乌垒城,与龟兹相去数百里。另据《汉书·西域传下》记载,公元16年前后,西域都护府已经迁到它乾城。

  东汉明帝永平十七年,即公元74年,东汉中央王朝再次设置西域都护。汉和帝永元三年,即公元91年“十二月,复置西域都护、骑都尉、戊己校尉官。”《后汉书》卷四十七《班超传》写道:“明年(即永元三年,公元91年),龟兹、姑墨、温宿皆降,乃以超为都护,徐幹为长史。拜白霸为龟兹王,遣司马姚光送之。超与光共胁龟兹废其王尤利多而立白霸,使光将尤利多还诣京师。超居龟兹它乾城,徐幹屯疏勒。”

  从这段历史记录中可知,西汉后期到东汉时期的西域都护府一直设在它乾城。此后,继任班超的几任西域都护都驻守它乾城,东汉殇帝时仍有都护段禧、西域长史赵博驻守它乾城的记载。

  但长期以来,它乾城到底在哪里,始终是个谜。1928年,北京大学教授黄文弼先生在现在的新疆新和县调查时,曾在玉奇喀特古城意外发现“汉归义羌长印”“李忠(崇)之印”。虽然印文是“李崇之印”,但忠、崇两字通假,因此,“李忠之印”实际就是“李崇之印”。而李崇恰恰就做过西域都护府最长军政长官。

  陈凌经过多年调查,今年又在玉奇喀特古城进行了密集的试探,终于肯定了古城遗址就是东汉时期的西域都护府所在地它乾城。从现在地表上的残存可以看出,玉奇喀特古城有三重城圈,最外一重大城东西长度达1500米,是目前已知新疆古城遗址中边长最长的古城。第二重城圈内有众多高台建筑,体量都较大,试探可知均为大型房屋遗址。可能是衙署建筑。第二重城圈内还发现一条环城的大路。最里面一重城门朝东开,其中有数间大型房址,墙厚可达1.2米,进深可达10米。第二重城墙和最里面一重城圈城墙均为质量较高的夯筑墙,夯层厚15厘米左右。根据出土的印章、城市的规模、建筑的质量,可以断定这里就是它乾城所在。

  从乌垒到它乾,西域都护府所在地由东向西推进了200多公里,相当于汉代的500里左右。它乾城是中央政府有效管控西域的另一个地标,是中央政府治理西域最高军政中心。西域都护府从乌垒城移至它乾城,表明中央政府管理西域最高军政中心转移到了龟兹地区。而龟兹又恰恰是塔里木盆地最重要的绿洲。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对西域地区的有效管理进一步加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