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知俄语的魅力

2017-12-13 05: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汪嘉波

  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俄罗斯不仅国土广袤、资源丰富,而且拥有举世瞩目的丰厚文化和充满魅力的俄语。俄罗斯人常说,俄语是俄罗斯的,也是世界的,可见俄语是俄罗斯人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软实力。

  长期以来,俄语在国际政治、文化和经济舞台上一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它是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众多国际组织的官方语言之一,普希金、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让俄语增添了不同凡响的魅力。用俄文撰写的科学巨著遍布世界一流的图书馆,一大批举世公认的优秀故事片和纪录片使用的是俄语。俄语既是世界上最富有表现力的语言之一,同时也是最难掌握、最流行通用的人际交流工具之一。按照俄官方2016年的统计,俄语是全球1.7亿人的母语,其地位仅次于英文、中文、印地-乌尔都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排名为全球第六位。

  俄语的国际地位近30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伴随着苏联解体,它渐渐失去了曾在苏联、东欧、中亚、中东、非洲作为流行语的地位,影响力不断走低。对比一下就会看到:1980年,全球使用俄语的人数达2.8亿,占全球人口的6%以上。2010年,全球掌握俄语的人数减少至2.6亿人,占全球人口的4%。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演变,东欧、波罗的海、中亚国家能说俄语的人越来越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

  俄语的国际影响力是俄罗斯的软实力,面对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俄政府十分着急。近年来,俄文化和教育机构做了大量工作,旨在恢复俄语昔日的国际地位。目前,俄语在埃及、土耳其和以色列越来越受欢迎,俄语网站在国际互联网上受欢迎的程度在不断提升,世界各国把俄语作为第一或第二外语的学生不断增多,总数已经达到100万人左右。

  自从2015年俄罗斯制定了“转向东方”国家发展战略之后,俄文化和教育部门就将吸引中国学生学习俄语视为发展俄中关系的一件大事。俄舆论认为,为了实现俄罗斯的未来发展,首先要吸引外国朋友,尤其是中国朋友对俄语及俄罗斯文化的兴趣。俄媒体报道说,与中国建立密切的贸易和旅游关系已经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与此同时,俄语、俄罗斯文化与俄罗斯食品一起,越来越让更多的中国人感兴趣。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在其相关报道中说,俄语与汉语属于不同语系,语法体系相隔甚远,因此让中国朋友掌握俄语并不容易。报道中提到,为了让包括中国朋友在内的外国人更容易掌握俄语,位于莫斯科的普希金俄语学院将俄语教学课堂搬到了网上,免费向全球俄语爱好者提供学习平台和在线咨询。该学院的“俄文教育”网站目前的注册登记人数已过百万,网站上举行的俄语竞赛及针对俄语教师的培训深受好评。普希金俄语学院之所以在推广俄语教学方面愿意付出努力,是因为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大力支持。2015年,俄政府通过了一项名为“俄语”的国家计划,其任务之一就是增加外国人对俄语及俄文化的兴趣,提升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前不久了解到,普希金俄语学院在一些俄罗斯一流大学的协助下,开设了一套专为外语人快速掌握俄语的新课程。该课程反映出最新的俄语教学成果,可以让零起点的学习者快速学会俄文。只要进入Universarium网站,任何没有俄语基础的学习者都可以与50万远程学习者一起,享受这一线上网络课程。记者在该网络课堂上看到,从语音示范、语法规则到连续剧般的精美插图,整个课程设计都十分吸引人,对中国俄语学习者来说更重要的是,整个课程描写和自动提示都有汉化功能。

  俄媒的相关报道中说:“俄中两国人民间深层的相互认知和理解可以从语言文化开始。随着中国学习俄语人数的增多,俄中之间的互信程度肯定会越来越加深,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肯定会更加牢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