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医药文化走向全世界

2017-12-13 05: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教师说】

  王琦(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大师)

  身为一名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医疗一线耕耘数十载的北中医人,我亲眼见证了学校60年来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心中满怀感慨和感激。

  2017年,我校的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成为入选学科最多的中医药院校。此外,学校以优势学科为龙头,进军“双一流”;以扩大办学规模,创新办学模式为契机,提升办学驱动力;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为防治重大疾病作出贡献;以国际化视野开展境外办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以五校联盟为基础,建立中医药发展共同体。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和百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

让中医药文化走向全世界

北京中医药大学良乡校区公共教学楼 图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提供

  一所大学的学术传承和事业发展,其关键在人。要造就一批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其根本是改变陈旧教育模式,培养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际能力、还能够服务社会和百姓健康的有用人才。北京中医药大学在学科建设和师资培养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办学规模,更好满足新时代中医药教学和科研需求,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拓展了空间。学校在全国首创九年制本硕博连读岐黄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培养出更加适应时代需求、品学兼优、理论扎实、临床实践经验丰富的综合性中医人才。

  中医药事业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走向世界的一条特色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医药以其独特优势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目前,北中医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8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为94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两万余名中医药专门人才。

  进入新时代,北中医人以至精至诚的大爱情怀、至广至阔的国际视野,努力使中医药文化走向全世界。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