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13 05: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说】

  作者:刘冰(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也带来了生态环境的破坏,中国能源消耗总量随着经济总量的快速提高而迅速增加。2000年,全国能源消耗总量为14.6亿吨标准煤,2016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达43.6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2.0%。

  中国能源消耗总量持续增加有其客观必然性,这与中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有直接的关系。世界银行曾做过一项研究,对不同收入组国家的人均能耗进行统计,发现人均GDP和人均能源消耗量之间具有非常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中国工业化已进入中后期,呈现出中间产品增加,生产迂回程度提高,以加工组装工业为主的重化工特征。这一阶段特征和产业特点决定了我国工业耗能水平提高,能源消耗总量增加的现实。随着人们对环境损害危害认识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发展的低碳化取向越来越明显。新发展理念不断落地生根,绿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色调。

  这些年,山东省节能减排取得较好的成效,节能和减排两个环保硬指标名列全国前茅,并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省,省域环境竞争力也处于全国前列。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为此,山东省明确,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产业有序接续,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大力实施绿色发展,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关键任务。山东省还采取了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推进区域格局功能化;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产业发展低碳化;加强集约节约,着力推进资源利用高效化;完善保障体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制度化等重要措施,这些在山东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