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2017-12-14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尔肯江·吐拉洪(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凝聚意志、继往开来的历史性盛会,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实现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新时代画好最大同心圆,就是团结带领各族各界人士充分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各项事业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长江三峡风光。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固守圆心,在维护核心中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过去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卓越的领导才能、领袖风范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与勇气、以及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党和人民的领袖,是党和人民之福,是国家和民族之幸。再大的同心圆也只能有一个圆心,圆心固定住,圆圈才能画圆。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联盟,固守圆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政治活动中最重要的事情。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为旗帜、以中国共产党的方向为方向、以中国共产党的意志为意志,衷心拥戴核心、坚定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和灵魂,引导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四个自信”,画出坚如磐石的同心圆,让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延长半径,在海纳百川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统战工作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要在坚持和巩固一致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包容多样性,延长工作半径,拓展团结覆盖面,不断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扩大党的“朋友圈”,形成合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要坚持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下,以中国梦为“最大公约数”,不论国内外,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只要愿意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要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建立最广泛的同盟军。特别是在所有制结构、社会阶层、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形势下,大量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不断产生,要及时纳入视野,加强团结引导。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不做快餐,慢工细活,为党广交深交一批经得住重大政治斗争和复杂形势考验、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挚友诤友。对于拥护我们的人要积极团结,对于不完全认同我们、甚至反对我们的人也要尽力争取,从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画出海纳百川的同心圆,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找准定位,在服务大局中汇聚磅礴力量。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党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一战线的光圈就要聚焦到哪里;党的工作大局铺排到哪里,统一战线的同心圆就要覆盖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科学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宏伟蓝图。我们将围绕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切实做好凝聚意志的工作,引导全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心往一处想;切实做好凝聚智慧的工作,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始终做到智往一处谋;切实做好凝聚力量的工作,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推动湖北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中的积极性,调动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留学人员在创新创造中的积极性,调动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的积极性,调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牵线搭桥、引资引智中的积极性,始终做到劲往一处使,努力构建共圆中国梦的统一战线,画出最大最美的同心圆,汇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浩荡洪流。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4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