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华人华侨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2017-12-14 05: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莫斯科12月13日电(记者汪嘉波)当地时间12日18时,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活动中心庄严肃穆,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俄罗斯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莫斯科乐清商会、莫斯科瑞安商会、莫斯科吉林商会、莫斯科南通商会的领导成员和会员代表,在这里举行南京大屠杀罹难同胞悼念活动。

  悼念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会长姜彦彬首先致悼词。他说,今年的12月13日,我国将迎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80周年。我们莫斯科的华侨华商代表,作为华夏子孙的一分子,参与到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中来,这不但是我们的心愿,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的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历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俄罗斯华人华侨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南京人,我本人今天的心情特别沉重。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更多的海外同胞和俄罗斯民众了解这段历史。我们要告诉世人,当今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

  光明日报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汤先营)当地时间12日16时,美国知名侨领、旧金山海外战争纪念馆创办人方李邦琴与民众在馆内与中国南京同步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悼念30万死难同胞。方李邦琴带领出席者默哀。她说,30万苦难同胞牺牲已经整整80年,“我深深感觉到现在的中国人更有尊严,生命更有价值。”她说,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就是为了尊重历史,珍惜和平,这也是纪念馆的宗旨所在。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的华人华侨在蒙特利公园市政府广场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及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公祭日活动,该活动由南加州中美联合抗战委员会和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加州众议员周本立、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副总领事代双明等出席。此外,美国华人社团联盟等侨团“那岁月——刻骨铭心”大型公益演出在洛杉矶的鲍德温公园市剧院举办,以不同的形式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代双明在致辞中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中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表示沉痛哀悼。他说,近年来,每逢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加州侨界一直坚持自发举办纪念活动,南京记忆正在成为中美记忆、世界记忆。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4日 10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