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出“组合拳” 共圆致富梦

2017-12-14 0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出“组合拳” 共圆致富梦

——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陆华勇

  虽是冬天,广西崇左市江州区处处花红柳绿,生机盎然。放眼乡镇村屯,甘蔗产业、特色养殖业蓬勃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在各级干部驻村精准帮扶下,脱贫致富的梦想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们积极创新思路,打出‘组合拳’,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初步完成1131户4463人及7个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初审工作。”江州区委书记农化说。

  政企联建助“造血”

  在新和镇大华肉牛养殖基地,数百头黄牛正悠然觅食。基地采取“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由区政府向大华公司投入扶贫资金,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协议,每户向企业“托养”3头肉牛,企业提供产销服务,每年固定给每个贫困户5000元收益,同时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定向收购贫困户的甘蔗尾叶等。

  江州区甘蔗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10万亩以上,有“中国第一甜县(区)”之美誉。该区把蔗糖产业转型与产业扶贫统筹推进,将脱贫攻坚融入甘蔗生产、种植、加工、综合利用全过程,形成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态势。2016—2017年榨季,该区入厂原料蔗453万吨,产糖56万吨,蔗糖总产量居全国县区第一。

  与此同时,该区整合“以奖代补”等各类资金195万元,帮扶贫困户、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业,受益贫困户1208户。

  易地搬迁拔“穷根”

  “新房钥匙到手了,抓紧装修,春节前就可以搬进去了!”在江州区兴和家园安置小区,贫困户满高荣满含期待地说。

  今年年初,作为广西2017年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崇左市目前最大的易地安置小区,总投资12亿元、占地559亩、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的兴和家园安置小区开工建设。“政府采取‘以购代建’的方式,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回购约2000套房,用于安置1972个贫困户7889人。”江州区区长王耀雷告诉记者,这里是我国首个糖业发展专项产业园区——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所在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糖业为主的“甜蜜小镇”。

  “产业园区用工需求巨大。为了帮助贫困户顺利就业,我们特意筛选出就业岗位近万个。”江州区扶贫办主任张世敏告诉记者,对有脱贫能力、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以工业园和组建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帮助就业;对无力自主经营的贫困户,以土地资源租赁或入股形式,统一流转给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经营管理,贫困户直接收租或参与分红。

  党建“众筹”助脱贫

  “今年我已卖出90只种羊,每只纯利润700元,收入6.3万元。”罗白乡枯隆村板饮屯贫困户陆亚纳说,这多亏了党支部和合作社的帮助。

  针对贫困村屯基础薄弱、思想落后、资金缺乏等困难,江州区积极探索“党建众筹扶贫”新模式,采取“支部领建、党员带建、村企联建、驻地合建、党群共建”等方式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建立党建扶贫产业示范带,带动贫困脱贫致富。目前已新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20个,受益贫困户500多户。

  该区围绕“固定党日+”活动,开展了“党员+扶贫日”贫困村优质农产品展销会、“扶贫先扶智·同心助学行”募捐晚会、第一书记“一村一品”旅游名品展选会等系列活动,动员和凝聚党员干部及社会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爱心企业及社会各界筹集扶贫资金约130万元,系列展销会销售额达8万多元,接受订单316个。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4日 1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