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在海外引起热烈反响

2017-12-15 04:3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12日电(记者苏津)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率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12日在巴拿马首都举行专题宣介会,向巴各界介绍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情况和所取得的成果,引起广泛共鸣和热烈反响。许多与会者在会后纷纷发表感想,并结合中巴建交后的新局面,展望未来。

  巴拿马高法大法官、巴中友协会长奥尔特加说,十九大报告就新时期中国的重要问题进行了阐述,为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规划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和长远发展目标。中方宣介团在宣介中强调的环境保护、铲除腐败和消除贫困等方面的论断,对巴拿马乃至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奥尔特加说,对于巴拿马和整个拉美,这一论断都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因为巴拿马和拉美同样也面临这个问题。

  巴拿马海事部部长巴拉卡特对记者说,宣介团关于十九大的宣介让他产生了共鸣,十九大鲜明地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意愿,同时也宣告了中国的发展不仅仅将惠及本国人民,也将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他坚信,随着双边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巴拿马执政党巴拿马主义党主席巴雷拉强调了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他认为,宣介团宣讲的许多经验“对我们政府和执政党来说都很有借鉴意义”。

  巴拿马大学阿苏埃罗分校校长科利亚多对记者说,中共十九大对未来30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规划,宣介团带来的信息引起巴拿马政、商、学界人士的很大兴趣,这一信息将通过他们传递给巴拿马的方方面面。

  巴拿马大学科隆分校校长马西亚斯认为,中方宣介团的来访是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中国对同巴拿马发展新型关系的重视。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记者刘军)应欧洲社会党邀请,中组部副部长高选民率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团于12日至13日访问欧盟。高选民分别会见了欧洲社会党、欧洲人民党以及欧盟对外行动署负责人,宣介十九大精神。

  在布鲁塞尔期间,高选民还出席了欧盟对外行动署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与中国未来发展”专题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欧委会贸易总司、司法与消费总司、研发与创新总司等部门的主管官员,以及欧盟对外行动署的高级外交官30多人出席。

  高选民全面介绍了十九大精神,重点阐述了十九大对中国未来发展、中欧合作的深远意义。他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中国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方式,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迈向未来美好生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强调,十九大的召开将为中欧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欧方高度赞赏十九大报告所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表示报告制定的未来中国现代化路线图,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而且必将对欧洲产生重要影响。欧中是双边关系的共同建设者,欧方愿与中方加强互学互鉴,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共同实现繁荣与发展。

  高选民向欧方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版和十九大报告英文版。

  据新华社维也纳12月13日电(记者刘向)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和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团近日分别举办中共十九大精神对外宣介活动,吸引了奥地利各界、各国驻维也纳常驻团使节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关注。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中宣部副秘书长兼理论局局长夏伟东11日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作报告,题目为《中共十九大的基本情况与中国未来发展走向的战略安排》。约20名奥地利政要、经济界、智库和媒体代表出席。

  夏伟东首先介绍了十九大的历史和时代背景,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初心及使命。他随后分别就十九大历史和时代背景、十九大基本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安排以及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等主题展开阐述。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史忠俊大使12日举行专场高级别吹风会,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埃及等多国大使、代办、外交官以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国际反腐败学院院长克鲁特纳等国际组织高官出席。

  参加上述宣介活动的奥地利各界人士、各国驻维也纳常驻团使节以及国际组织高官纷纷表示,宣讲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生动易懂、释疑解惑,是深入了解中国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盛宴”。各界人士盛赞中国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高度赞赏十九大成果对规划中国发展蓝图以及促进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