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情系丹江湖

2017-12-15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故事】

  作者:赵显三(河南邓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曾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人的一生要经历许许多多事情,大凡都是匆匆而过。而让我始终刻骨铭心、难以忘怀的,是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所经历的南水北调工程以及丹江口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这两件事。

  当时,3万百姓需从丹江口水库移民试点搬迁至河南邓州。由于工作的缘由,我经常奔波于丹水之畔,压力和紧张、忙碌与疲惫,使我无暇欣赏绿山之俊秀和丹水之柔美。因此通水之后,我总会在闲暇之余来到渠首,望着那远山近水,心潮澎湃、遐思不尽,它早已是我心中一座美丽圣洁的湖泊。

  无山不秀,无水不灵。丹江口水库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丹江出自秦岭余脉武当山系,北接伏牛南麓,西南横卧四峰山峦,群山连绵,奇峰叠翠,清潭争辉,是大自然为人类创造的独特风景。丹江水库雄伟壮观,坝高176.5米,面积1022平方公里,储水339.5亿立方米。从渠首跨湍河渡槽,越方城垭口,穿黄河浪底,一路北上,直奔北京,全长一千多公里,落差百余米,改变了北水南去、西水东流的自然格局,可谓人间奇迹。

  坐拥武当的丹水,慢慢品来,才懂得山的慧根就是水的灵性,才懂得上善若水、水润万物而不争高下的品行。唯其如此,我对于丹江,每每牵挂着、每每依恋着、每每品味着、每每满足着……丹江的博大、广阔、深厚,使我一个不懂诗文的亲历者难以描述。

  它地处南北过渡带,四季分明。

  春芽萌动,桃李争妍,岸边修竹随着和风翩翩起舞。清清静静的湖水,郁郁葱葱的山林,皓皓洁洁的蓝天,碧浪清波,祥云万里,给人以静态之美。

  夏日炎炎,花开默然,柳烟成阵,红鲤戏水,白鹭矫翼,碧波荡漾。岸边林中风声如丝弦,雨声似落盘。鸟声鸣鸣、落落洒洒。山溪在林中起伏,滚滚落入湖面。

  秋高气爽,黄菊开遍,烟与叶的舞曲开场。两岸红枫如火,与高岗、田野、丛林、草坪、花圃、石屿遥相映衬。千里湖畔,果实累累,拥抱着静静的湖水,一派丰收美景。

  冬至霜花,飞雪飘舞,水、天、雪、山倒映江中。两岸山水纯白,江心远帆点点。寺院钟声暮鼓,鹊儿俏立树梢引颈低吟。天地间的梵唱古老而清浑,余音绕梁,绵绵不绝。此时的丹江,变成了一个如诗如画的梦幻世界,与皓月交辉,与雪梅斗艳,让人咀嚼这无色世界的韵味。使你蓦然发现,眼中的丹江,比传说中的更美。

  皓皓宇宙,光辉璀璨,数千年时空旋转,在武当与伏牛山之间,在九曲回肠的奔流之中,终于造就了丹江口水库这一壮美的天然湖泊。自此,在丹江流域铸就了一座不朽的丰碑,闪耀着东方文明古典色彩的光芒。

  遥想上个世纪70年代,豫鄂数万民工云集丹江口大坝和陶岔村,车水马龙战天斗地,拦坝挖渠,凿山引水,壮烈场面惊天撼地。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造福民生,为祖国的发展注入无穷无尽的动能。

  位于豫鄂交界地带、丹江口水库东岸的陶岔渠首就是南水北调最早的影子。这是在生产力低下、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一曲吟唱。时至今日,中国有力量了,南水北调这一世纪工程才能横空出世,这是人类与自然间的美妙结合。

  京杭大运河自北向南流淌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带来一河两岸的繁荣;南水北调工程自南向北勇往直前,则体现了今人的智谋,这一工程必将再次带来一河两岸的大发展、大繁荣。

  丹江,你具有母亲的胸襟,爱人的情怀。

  你细心倾听黄土与绿植的絮语,田垅与庄稼的交流,黄鹂与柳枝的情歌,葡萄酒与夜光杯的夜话,用彩虹喷泉的旋律,催生出洒水车走过绿化带的歌声……

  你不断变换奔流的姿态,一路放歌,在季节的行板中激越奔涌,将刻骨铭心的爱谱写成隽永的生命华章。

  丹江奔流滚滚,永恒的美丽如冰心玉壶,镌刻在万顷碧波之中。南都春深,丹江水碧东风起。水龙腾跃,一路蜿蜒向北去。昔日功德可描可绘,今朝壮举感天动地。心生敬畏,胸中慨然,有道是:

  一湖丹水万般情,烟波浩渺蜿蜒行。

  披星戴月奔京津,龙飞凤舞鸿鹄鸣。

  清流浸润万民意,沧海横流政和通。

  举世伟业染丹书,国旗猎猎万载红。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1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