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日暖流 一路春风——踏着总书记徐州考察线路采访记

2017-12-1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隆冬季节,苏北大地仍然生机盎然。12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首次考察便来到江苏徐州市。今天,记者踏着总书记在徐州考察的线路,一路看到,企业职工、乡镇居民比过年还高兴,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12日下午,正在徐州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轮式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得知该产品完全由徐工集团自主研发、拥有30多项专利、打入多个发达国家市场时,总书记表示肯定,鼓励企业不断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在徐工集团大吨位装载机智能化制造基地,记者看到,150台智能焊接机器手在进行结构焊接操作,通过电脑指令自动完成焊接。提到总书记的到来,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总书记讲了,要办好实体经济,回报人民。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国有企业,这不是一句空话。”他告诉记者,中国是工程机械制造大国,还不能称其为制造强国。到“十三五”末,徐工立志进入全球第五,在这个领域要提前进入强国,登顶行业珠峰。

  目前,徐工集团自主拥有核心技术达800多项,近6000项授权专利。2017年上半年,徐工集团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7.44%,净利润同比增长333.27%,各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第一位。

  徐工集团是徐州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徐州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3:43.3:47.4,工业总产值达1.4万亿元,装备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等8个产业规模均超千亿元。

  如今,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徐州正以建设淮海经济区“四个中心”为目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昂首迈进。

  坚定不移走文明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徐州是江苏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煤炭开采历史长达130年。长期的煤炭开采,带来了产业结构单一、环境破坏严重、生态系统脆弱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弥补历史遗留欠账?如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市贾汪区潘安采煤塌陷区整治工程神农码头,为百姓描绘了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发展道路。

  碧波浩荡,芦苇摇曳,在潘安湖湿地公园,随处都能看到如此美景。年接待游客6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达到160亿元的潘安湖湿地公园风景区,过去是留不住人的塌陷地。2010年采煤塌陷区启动整治工程,历时五年,投资20亿元,大力加强生态修复再造,通过“生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等措施,塌陷的废墟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

  “去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23.1%,今年上半年,形成煤炭削减量264万吨、居全省第一,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人民群众对生态建设满意度明显提高。”谈起总书记两天的徐州考察,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掩饰不住激动。

  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

  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考察时,连连称赞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很精致。

  记者来到马庄村综合服务中心时,村民王秀英正带着几个年轻人缝香包,手里的针线来回穿梭,桌子上、墙上摆满了五颜六色、形态各异的香包作品。

  “总书记过来跟俺握手,夸俺做的这个香包好,还花30块钱买了一个说是捧捧场。”紧紧攥住手里的30块钱,王秀英激动得热泪盈眶,“总书记给俺的不仅仅是30块钱,更是满满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十八大以来,徐州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解决老百姓基本物质需要的同时,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走进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跃进村村委会一楼的农家书屋,十几名村民把书屋挤得满满当当,边看书边讨论,俨然一场“读书沙龙”。“村子里的农家书屋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好帮手,村民们有需要就到书屋来看看。”村子里的养殖大户陈振迁捧着一本《家禽防治知识》告诉记者,他刚开始养鸭子时不太懂,就从农家书屋里借了些鸡鸭禽类防病治病方面的书,一遇到难题就到书屋里查资料,现在收入也明显增加了。

  “现在生活改善了,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介绍,近年来,铜山在各个村镇加快农家书屋建设,全区292个村级农家书屋藏书总量达40万册,平均每天进出农家书屋看书读报的村民约5000人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近年来,徐州深挖各个村镇的文化资源,开展让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基本实现文化阵地“村村建”,农家书屋“村村办”,特色活动“村村演”。

  行走在徐州的村头巷尾,老百姓们纷纷表示,现在腰包鼓、精神富,日子越过越红火,获得感也越来越强烈。

  (光明日报徐州12月1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