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小辣椒红遍万里古丝路

2017-12-15 04: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大雪时节,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的货仓里,从新疆运到山东青岛胶州的最后几车红辣椒终于全部卸完了,公司副总经理郭涛长吁一口气:今年的新疆红辣椒收购工作非常顺利,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几万吨红辣椒将被加工成各种制品,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

  “我们同青岛胶州市结对认亲,试种辣椒,两年时间就有很多贫困户基本脱贫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对记者说。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一夜春风来,万花古道开。来自黄海之滨的青岛小辣椒不但帮助新疆许多地方的农民脱贫致富,而且还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走向了世界。

  “辣椒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

  天山横亘,从山上流下来的雪山融水欢快地流淌。在自家的辣椒地里,新疆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主任吉里里·吾加西手捧红辣椒笑得很开心:“今年风调雨顺,辣椒又丰收了!”

  吉里里·吾加西种辣椒已经11个年头了。过去种小麦、玉米、油葵,每亩纯收入才300多元,种辣椒以后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两三千元,70亩辣椒田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自从种了辣椒以后,村民就富裕起来了,现在很多人都买了汽车,盖了楼房,开始出去旅游了。辣椒让我们的生活变了样!”吉里里·吾加西高兴地说。

  “现在,和静县辣椒种植面积达15.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和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吐尔洪·艾则孜说,辣椒抗盐碱能力强,特别适合在新疆种植,这些辣椒种子最早就是来自青岛胶州的商人在当地引种的,后来慢慢形成了规模。现在全疆的辣椒产量已达30万吨,这些红辣椒也是提取高档辣椒红素的重要原料,新疆已成为世界上优质辣椒红素的原料主产区。

  “青岛的企业采取公司对农户的模式,跟种植户签协议,直接向农户收购,并承诺在市场价格低的时候按保底价敞开收购。这个办法保证了椒农的收入,很受老百姓欢迎。”吐尔洪·艾则孜说。

  东西扶贫协作,戈壁滩绽放“青岛红”

  每年的初秋到大雪前后,是郭涛在新疆常驻的日子。回忆起9年前初来新疆时的情景,郭涛依然记忆深刻:“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乡的加拉洪·依明是我第一个少数民族朋友。我第一次去他家时,看到他家里很穷,没什么像样的东西,院子里只有一头羊。为了招待我,他居然把羊杀了。我当时很不安,说你现在把羊杀了过节的时候怎么办?他说‘好朋友就是亲兄弟,兄弟之间不能想那么多’。”

  郭涛的任务是为公司发展在新疆的辣椒种植和加工基地。对辣椒种植户,他们不但兜底收购,还派出农业技术员跟踪指导。“我们的原则就是要保护好椒农的利益,让他们真正增产增收。”郭涛说。

  这种企业和农户的互利合作模式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认可。今年5月,胶州市政府与新疆策勒县政府正式建立了“辣椒扶贫”的扶贫协作关系。

  “胶州市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赴策勒县对辣椒种植户开展免费培训,推广辣椒新品种、新技术,并组织两地辣椒种植户、经营户(企业)结对子,大力发展订单种植,利用胶州市辣椒产业优势,帮助策勒县发展壮大辣椒产业。”胶州市副市长刘明县说。目前,胶州已有100多家辣椒企业进入新疆和田、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地区,形成了新疆地区别具特色的“青岛红”。

  “结对认亲,不但加快了内地和新疆的经济发展,还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感情。”满怀脱贫喜悦的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说,“现在村民天天盼‘亲戚’来,见到青岛的朋友就喊‘亲戚来啦,亲戚来啦’!”

  “一带一路”让红辣椒走得更远

  桅樯林立,商贾云集。千年前的青岛胶州市板桥镇曾是北宋五大商港之一,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辣椒出口国,约占世界辣椒市场份额的30%;而胶州市的辣椒出口量又占到全国的70%以上。目前胶州有2000多人从事辣椒产业,辣椒相关企业有350多家,产值已过百亿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位置的新疆,与作为全球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的胶州,虽远隔万里,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合作日趋紧密。

  据了解,胶州市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辣椒及调味品物流产业园,产业园内将设新疆特色农产品馆,将新疆的辣椒、孜然、核桃、大枣等农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另外,位于胶州的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已开通4条国际班列和7条省外班列,其中就有胶州至乌鲁木齐的专线。

  “我们现在开始使用班列把新疆的辣椒籽运回青岛,每吨运费能节省300多元。”青岛柏兰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欣介绍,他们也考虑在新疆当地做辣椒精深加工,利用国际班列把产品从新疆陆路口岸直接出口到欧洲、中东等市场,这样不但可以节省运费,还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曾向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询问了与内地结对帮扶的情况,鼓励他要扎实开展结对认亲工作,力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明年继续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做好与青岛胶州的结对扶贫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努力奋斗。”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