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汲取“红船精神”力量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2017-12-15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

  12月12日,光明日报社在北京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贯彻‘红船精神’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和党务工作者,围绕新时代新要求,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自身实际工作进行学习研讨。本刊现摘发与会者发言,敬请关注。

汲取“红船精神”力量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座谈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深化对“红船精神”的学习宣传

  作者:张政(光明日报总编辑)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红船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道,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红船精神”的文章在《光明日报》首发,是光明日报的光荣;深入学习宣传、深化研究阐述“红船精神”,是光明日报的重要政治任务。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光明日报》在一版刊发文章《红船初心——从“红船精神”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随后又陆续刊发述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一方面,光明日报迅速组织并带头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其中“红船精神”是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组织调研小组赴浙江、陕西等地调研,深入基层宣讲“红船精神”、挖掘“红船精神”,撰写了一系列调研报告。

  11月1日起,光明日报推出精心编辑的《红船初心》特刊,刊发了一大批学习贯彻落实“红船精神”的理论文章和来自基层一线的报道,引发强烈反响。25日,光明日报社与嘉兴市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建立“红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共建“红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训基地”,每年6月21日在嘉兴举办“红船精神”研讨会,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设立赠阅点,供游客阅览2005年6月21日刊载习近平同志《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文章的《光明日报》。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学习“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挖掘“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一是与各地加强合作,通过共建“红船精神思想研究基地”“红船精神思想教育培训基地”等,聚合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红船精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内在逻辑、重大意义;二是以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三是紧紧围绕业务,找准主战场、深挖重大选题、形成重大报道、培养一批大记者大编辑,形成弘扬“红船精神”的有机链条。

  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40周年,我们将把弘扬“红船精神”同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对“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学习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中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袁武振(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土壤,统一于生动的中国革命具体实践,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

  “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信念。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我们党经过28年的奋斗,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

  “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都具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保障。

  “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都具有忠诚为民的宗旨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不仅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革命精神永葆活力的源泉。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更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本质特征。

  “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是具有高度内在一致性的有机整体,共同构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新的时代,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

  作者:龚剑飞(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赤诚初心和历史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精神本源,是我们党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96年来,为了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孕育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在革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核心价值。

  红船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特质,这也是革命文化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挥“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特质,赋予革命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把革命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一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对革命文化历史作用的深刻认识,增强对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的自觉担当。二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对革命文化蕴含的精神力量的坚定信心,增强对革命文化富含的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三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实践推动作用,实现革命文化与时俱进,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

  以“红船精神”铸魂育人

  作者:常保国(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共同构成了中国革命精神谱系。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指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精神财富,也是宝贵的教育资源。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既要结合党的艰苦奋斗历史,也要体现时代精神,从而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创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奉献的力量。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学校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中国政法大学长期坚持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以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的首创精神,通过“自强之星”暨“感动法大人物”等朋辈教育形式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通过造血干细胞捐献、法治服务、边疆服务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以上三个方面,集中突出体现了“红船精神”在高校教育工作中的继承发展。

  “红船精神”反映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政治品质和人格力量,这种精神必将激励一代代年轻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成才。

  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

  作者:朱亮高(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

  小小客堂开辟惊天动地新局,一叶红船扬帆惊涛骇浪征程。从中国共产党的“产床”,到开启跨世纪航程的“红船”,它们所秉具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激发起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铸就起千万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秉持首创精神,汲取善于创新创造的初心力量,铸就焕发人间奇迹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富于创新创造的初心力量,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来源于人民群众紧随时代、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有了这种力量,才能持续写就“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多方面创新”的辉煌篇章。

  秉持奋斗精神,汲取坚守信仰信念的初心力量,培育追求崇高理想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一曲曲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壮丽乐章。

  秉持奉献精神,汲取厚植民心民意的初心力量,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家园。“红船精神”体现出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建党精神与家国情怀的有机结合,真理性、整合性、开放性的有机结合。得民心、顺民意,为民生、谋民利,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线和传神表达。“红船精神”的概括阐释与竭力践行,知行合一,历史意义与当代价值,也就此贯通。

  赋予“红船精神”时代内涵

  作者:董瑛(浙江省委党校权力监督研究中心主任)

  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必须结合时代特点,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政治内涵。汲取统揽“四个伟大”的政治力量,凝聚推进“四个全面”的政治共识,强化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锻造,提升体现“四个意识”的政治境界,更加自觉地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思想内涵。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夯实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具体化的新篇章。

  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组织内涵。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大力建设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把各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纪律内涵。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红船精神”照亮新时代之路

  作者:钟兆云(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人物研究处处长、福州市作协主席)

  “红船精神”照亮了历史的天空也指引着新时代之路。其中,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体现的是早期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他们改变近代中国社会命运的责任担当;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情操;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执政之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

  在“红船精神”的奠基和引领下,先后产生了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姹紫嫣红、交相辉映的精神系列,并完成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嬗变。“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今天我们在这里研讨,就是要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更好地学习贯彻“红船精神”,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条件下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更好地认知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质和精神气质,就是要全面准确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自觉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我们党从大到强的精神指引

  作者:高波(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

  “红船精神”奠定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内生基因,如同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打下第一根桩,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世界铺下第一块砖。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需要重新激活“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内生力量和真理光芒。

  “红船精神”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基因。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在这些屹立不倒的精神路标背后,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政治立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组织强党、作风兴党、纪律管党”的科学规律,积淀生成了自己的政治遗产和先进基因。

  “红船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的历史进程。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汲取人民力量、依靠人民力量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个最为重要的政治前提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清廉政党的政治本色,成为全面执政党、长期执政党,没有陷入“由大而衰”的覆辙之中。

  “红船精神”指引着中国共产党从大到强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屹立于世界政党之林,同样迎来了从大到强的历史性机遇。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和国家事业迎来了“历史性变革中最突出、最显著的变化”。这样的实践方向和政治导向,科学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企业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

  作者:龙宝正(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也正是包括京东在内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蓬勃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时代发展进程中,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走在新时代前列。“红船精神”昭示我们,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党、国家乃至企业只有同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保持一致,才能实现长远、可持续的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图伟业中,京东必须始终坚定理想和追求,不断奋斗拼搏,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贡献京东的力量。

  焦裕禄精神的思想之源

  作者:曹振宇(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秘书长、郑州大学教授)

  “红船精神”和焦裕禄精神以及其他红色精神都是我党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焦裕禄精神与“红船精神”有着密切的联系,“红船精神”是焦裕禄精神形成的思想之源,焦裕禄精神是“红船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逻辑发展和发扬光大。在“红船精神”的鼓舞下涌现出来了一个个先进楷模,焦裕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忘我工作所形成的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党在创建时期的“红船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初心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完整体系。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用更多红色资源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教育党员干部,引领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使“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绽放夺目的光彩。

  “红船精神”指引乡村振兴

  作者:葛剑锋(江苏省张家港市经开区(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

  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新局面。

  为此,我们不忘初心,坚持走“以农兴村、保护生态、留住乡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但实现了富民强村,更为村民守护了绿色生态环境。我们凝聚信念,以善强村。“红船精神”所包含的信念信仰的力量,是引领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我们引导村民提升“美”的信念。强势淘汰影响生态环境的落后产能,真正把村庄当成自己的家园来建设。我们引导村民凝聚“善”的力量。激活村级公益慈善的一池春水,实现乡村慈善的流动与传递,构建温情善意的乡村社会。我们创新治理,守望和谐,探索实践“党建+法治”基层治理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的新路。

  家国有梦,农村也有梦。“红船精神”,将指引我们驶向农村振兴更光明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