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系群众 服务百姓

2017-12-15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手记】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永城有一种特殊的建筑,就是永城市每个村的两委会办公场所,辨识度非常高,各村都一样。楼体刷白色,红色线条贯穿其间,村民形容它是“红帽子、红肩、红腰带、灰靴”,顶部正中间一块圆形标志,写着“心系群众、服务百姓”。对这种建筑,市委书记孟庆勇说:“就是要让群众一眼就能找到党组织。”

  演集镇刘楼村的党支部委员会就在一栋这样的建筑里。这里的8个工作记录本上,翔实记录着村党委开展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为党员和村民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村民增收致富、为村民代办琐事、和贫困户吃一次饭等。村民们说:“这儿就是我们的主心骨。”

  这不单是一栋特色鲜明的建筑,它所承载的功能和意义,超越了形式本身,发挥着基层党组织引领地区发展和联系基层群众的作用。

  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来自强化基层党的建设。每月5日、15日、25日是永城各级党组织固定的党建活动日,周末也不例外,“三会一课”制度和“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有了制度化保证。在陈集镇大朱庄村的党员活动室里,村党员一起学习、一起研究村里的事务,场面热烈。党员陈海说:“我在党组织生活中感受到了党的活力。”

  村民对村里的便民服务站赞不绝口。村民刘怀栋在服务站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从申请签字到领证一星期内办完。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赵连坤听说服务站里组织关于食用菌种植管理的远程教育培训,马上拍拍手上的土跑到村里的多功能活动室。刘庄村80后村支书邹静觉得,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是要为村民办好每一件小事。邹静本是驻村书记,基层工作的充实感让她决定继续留在村里,她觉得这样的工作有价值。

  市组织部来村里巡查,没和任何人打招呼,下了车就开始检查村组织活动开展记录本,组织部工作人员夏明扬说:“基层党组织究竟有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必须掌握。”检查突然而至,村两委干部也不紧张,他们自信工作开展经得住检验。针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进行不定期不定点的抽查行动,又从侧面使党建的开展有了督促、有了保障。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十九大对乡村振兴的总要求,贯穿其间,引领发展的,则是基层党建这根红线。这条红线越坚韧,基层党组织就越有战斗力,乡村振兴的前景也就越光明。在永城市,记者看到的是活跃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这让我们对党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充满了信心。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