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努力建设世界著名的民用航空大学

2017-12-15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记校长谈】

努力建设世界著名的民用航空大学

——访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意味着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是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的新使命。民航是交通运输行业中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互联互通”过程中作用最为显著。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民航高校之一,该如何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中国民航大学校长董健康表示,要将“创新”作为发展的“主题词”。

【领航新征程】努力建设世界著名的民用航空大学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中国民航大学的毕业生迎来人生新篇章。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到2020年,我国将初步建成民航强国,具体指标为:民航客运量达7.2亿人次,航空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中所占的比重达到28%以上,航空成为社会公众远程出行的主要选择方式。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民航局提出“12334”总体工作思路,即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推进运输航空、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坚持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个底线;加强机场网、航线网、信息监控网建设;努力补齐空域资源、适航能力、服务品质、应急处置四个短板。“科技教育是支撑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石。要解决民航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不仅要加快机场、空管、机队等硬件建设,更重要的是在人力资源、科技、信息、安全等方面实现突破。”董健康认为,民航科技教育相对滞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已经成为建设“民航强国”的瓶颈问题。“十九大报告为民航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对民航科教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同时,也为民航高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宽广舞台。”

  董健康表示,中国民航大学66年的办学历程,就是在适应经济社会和民航事业发展需要的过程中,不断明确办学指导思想、调整定位、凝练办学思路。“我们在确定学校下一步的定位时,明确两点:其一,始终坚持立足民航、服务社会、面向世界,以服务我国民航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其二,始终坚持‘崇尚严实,致能致用’的办学特色,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民航高级专门人才,强化应用科学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创新。”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中国民航大学调整了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0年,努力使学校成为民航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地、行业高水平领军人才的孵化及聚集地、服务国家及民航发展的重要智库,为中国民航发展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到本世纪中叶,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民用航空大学。

  民航是先进技术应用最集中的行业,也是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竞争最激烈的行业。我国在这些方面还存在明显的“短板”。“中国民航大学在补齐‘短板’上大有可为!”董健康说,自建校以来,中国民航大学始终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根本任务,教学是中心工作,质量提升是永恒主题”的办学思想,迄今已经培养毕业生10万余人,其中80%从事民航工作,占到我国民航行业工程技术和管理骨干人才的1/3以上。中国民航在过去30余年的高速成长期,安全运行水平稳步提高,事故率逐步下降,避免了欧美民航业高速成长期也是“事故高发期”的通病,在这方面,中国民航大学的人才培养功不可没。“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十九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全时空育人格局,为民航及社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董健康强调。

  科学研究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董健康表示,中国民航大学将加强科研平台建设,瞄准民航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该校已建设了航空安全信息采集及人为因素分析、适航审定管理与技术验证、航空器全球追踪监控技术、高端装备运行支持及综合保障、空域规划评估及运行方案研究、互联网及大数据应用与安全测评、民航持续发展与竞争力研究、智慧机场建设标准研究等八大科研平台,凝心聚力,吸引校内外科研工作者全力投入到民航专业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去。“适航审定是保障民航安全的重要方面,也是制约我国民用航空业发展的一大‘短板’。我校作为国家‘适航攻关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唯一技术支持单位,‘十二五’期间承担大飞机专项科研8项,科研经费约1亿元。在即将开展的大型客机急需的适航审定科研和条件建设项目中,有9项科研任务由我校承担,占比53%,另有3个条件建设项目依托我校建设,占比60%,研究与建设经费达6.3亿元。”董健康自豪地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