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观点

2017-12-16 04: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李慧整理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

  时代呼唤有担当的文化企业家

  近年来,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文化建设放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又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不同于其他产业,具有极强的精神文化属性,既能传承文脉,又能鼓舞和激励当代人。5000年文明的中华大地不缺文化资源,缺的是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一批有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的文化企业家,带领团队对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转化,完成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的飞跃。文化产业要迎来新的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文化企业家作为支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要注重培养企业型管理人才

  在文化创意产业里,创意领导力是极其重要的,能够把文化产品创造力和团队管理能力结合起来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这是当前文创产业的不足。从院团发展来看,企业型管理人才的缺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当前院团市场化进程,院团的经营战略与思维也有待尽快实现市场化转变。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往往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与成熟的领导力,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他能更好地统筹人才、资源、技术、资金、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加强院团内外的交流与合作,深度整合艺术创作力量,共同促进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精品的产生,深化演艺协作机制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齐勇峰:

  促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发展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要做强新动能,赋予了文化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文化产业本身也要防止“脱实向虚”,要做强文化产业的实体经济,不断推出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产品明显增多,文化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但文化产品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要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动文化产品创新、提升文化产品品质、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上下功夫,更好化解文化产品供需矛盾,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发展。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

  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人才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引擎,也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方向,而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人才。“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评选,雕塑了领军者的群像,也呈现了这个行业的规律,其中一些启发尤为耐人寻味。文化产业领军人才的培养应当坚持多管齐下、多元发展,对人才实行跨界教育、跨界融合,在探索中开辟新的教育思路。要通过设计师经纪、设计师版权交易平台等市场手段,发掘和培育更多具有创业创意能力的设计师,进一步释放设计界的创新活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