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企业家的精气神

2017-12-16 04:47 来源:张玉玲《光明日报》 

  【文创视域】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岁末又至,文化产业的年度重磅活动“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推选第六次拉开大幕。经过五年的培育,这个活动从初创到成熟,记录了一个个文化企业家的成长,盘点了每一年文化产业的大事件,也见证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基本实现初衷——成为文化产业的“风向标”。

  今年,同样的期待、同样的程序,不同的是文化产业进入新时代,融入新的宏观环境,有了新的使命要求,文化企业家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开宗明义“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尤其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中,文化企业家将大展宏图,成为创新生产经营机制的“主力军”,成为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领头雁”。

  1、树大根深的文化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为非遗文创产品“捧场”!

  12日下午,在江苏徐州马庄村考察,总书记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80岁的村民王秀英递上自己制作的中药香包,总书记问:“多少钱?我买一个,捧捧场。”“不要钱,送给总书记。”王秀英答道。总书记还是坚持付了30元。

  做工精致的特色香包不仅仅吸引了总书记,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和营销,“活”在当下,越来越多地走入中国人的生活中。从故宫到敦煌,从苏州博物馆到陕西博物馆,通过创意,“沉睡”的文化“苏醒”了,收藏在“禁宫”里的文化“活”起来了。

  在新时代中,激活传统文化基因;在大时代下,讲好中国文化故事,这对文化人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文化企业家要有“三头六臂”、能“长袖善舞”:既懂文化、又懂经济;既能对内管理,又能对外开拓;既有情怀,又讲规则;既能发散,又能归纳的“复合型人才”。

  去年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故宫掌门人单霁翔就是这样一个“完美混搭”的复合型人才:他是故宫的“守门人”,也是故宫的最佳“推销员”,带领故宫在文创的路上越走越宽广;他说自己不是“段子手”,而是故宫故事的“讲述者”,传播故宫文化,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并喜爱上这座记录了历史的宫殿群。在今年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交大舞台上,单霁翔则是一张别致的“中国名片”,他脚踩布鞋、一袭中式立领套装,举手投足、一言一语间洋溢着对故宫的热爱,满含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和自豪。

  越要产业发展,就越要挖掘文化;产业之树常青,文化之根精深。从“印象”系列到“又见”系列,以创新精神著称的导演王潮歌开始“反其道而行之”,“文化可以成为产业,而不应该是先有产业,再去装饰文化。”她希望未来中国的企业不仅是挣钱、输出模式的企业,更要有自己的审美和价值观。成功的文化企业要有工匠精神,深入挖掘文化,做好自己的产品,能输出价值观,这才是荣耀的表现。

  与王潮歌能产生共鸣的是《战狼2》的编剧兼主演吴京,最初由于不被投资人看好,《战狼2》1.5亿元的总投资,有一半是吴京的个人积蓄。为了筹钱,他不得不将自己的别墅抵押贷款。为梦想而生、为尊严而战、为荣誉而杀、为使命而活、为大义而死,吴京的电影树立了国产电影的精神标杆。这部凝聚热血和梦想的诚意作品打动了观众,让影院内“燃”起浓浓的爱国热情,让国人知道在物质丰富的生活里我们所缺少的是信仰、责任、民族自豪感、国家认同感。观众用心投票,最终成就《战狼2》56亿元的票房,成为唯一登全球单片票房100名榜单的国产片。

  中国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随着消费者欣赏水平和审美水平的提高,对文化产品的要求也更高了。文化产品是情感产品,创作者的精气神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消费者,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这就是新时代文化产业、文化企业家的情怀和使命所在。

  2、脱虚向实的金融力量

  2017年文化资本市场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

  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上市,开盘价90港元,上市20分钟即破百。当日收盘价报102.4港元,总市值超900亿港元。由程序员蜕变为文化企业家的阅文CEO吴文辉,个人身价也突破30亿元。

  资本市场在继续创造财富奇迹的同时,今年也在挤出“泡沫”、刺破一个个五彩泡泡:“拉长战线”的乐视轰然坍塌,曾呼风唤雨的“女巴菲特”赵薇被禁止入市。

  不管是欢乐还是愁苦,都让文化企业家知道“规则制度”的重要性。悬在头顶的既有星空,也有利剑;既要快速发展,也要遵守规则。

  在一次次教训中,文化资本市场必将走向成熟和规范,欢迎投资,拒绝投机;文化企业家越来越理性,对待资金不再是“饥不择食”,而是学会选择,知己知彼,了解自己的价值,不会被贱卖,也不能漫天要价,回到谈判桌前,聊团队、看目标、对报表。引进战略投资者,看资金,更要看气质,看彼此的战略愿景和发展目标,选择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长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金融工作定调,也为文化金融指明了方向。文化金融要服务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金融要回归实体经济。

  曾经高调进军文化产业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突然抛售文旅项目。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文化产业项目不是房地产项目,要尊重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稳扎稳打做好内容、做好产品才是王道。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特色小城镇建设要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和机制,同时,要防止“新瓶装旧酒”,严控房地产化倾向。

  在此背景下,有担当的文化企业家纷纷脱虚向实,回到实体经济中,拓展到乡村振兴中,融合于其他相关产业中,为国民经济转型发展贡献新力量。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浙江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就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启动了“新时代浙商振兴实业行动”,将联合全国百位优秀企业家,募集千亿元“振兴实体经济基金”,提振浙江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3、力拔千钧的创新力量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大数据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应该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一批互联网文化企业早已搭上数字经济的快车,在大数据领域布局。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以及斗鱼CEO陈少杰,在有声阅读、直播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悄然成为“隐形冠军”。这些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文化企业家都很“低调”,外表保持着工科男的腼腆和稳重,但在市场判断上却是坚定和果敢的,决不放过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

  《王者荣耀》一款游戏,打开了市场的空间,也打开了创新的视野。这说明,只要产品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市场的容量就不可限量。

  创新永不止步,那些获得过“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荣誉的文化企业家依然还有新项目、新蓝图,成为创新的“常青树”,永葆向上的精气神。

  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从印刷业转向打造文化集团,推广定制服务,满足普通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2012“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山水盛典董事长梅帅元在越南岘港的大型实景演出《玄珍公主》创新性地把中国的“山水实景演出”输出海外。

  2013“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大唐西市董事长吕建中发挥民间商协会的作用,建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组建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丝绸之路企业发展联盟、“一带一路”区域组织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丝路智库联盟等五大联盟机构,发起设立了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发展基金、丝绸之路文化园、丝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丝绸之路跨境融资租赁联盟、丝绸之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六大务实合作平台,全方位推动务实合作。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6日 1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