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明年力推新能源汽车应用

2017-12-16 04: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增小客车指标数量由15万减至10万,新能源指标6万不变

北京明年力推新能源汽车应用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12月15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公布。2018年,北京新增小客车指标数量由2017年的15万调至10万,其中新能源电动汽车6万个、普通汽油车4万个。同时,购车指标有效期由6个月延长到一年。

  力推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

  自2011年开始,北京市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7年来,小客车数量合理有序增长,自2011年1月至2017年11月底,北京小客车净增95.4万辆,年增速由2010年的24.3%降至2.4%。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目前北京小客车无序迅猛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机动车持续增长对大气质量、交通运行和城市空间所形成的压力仍然很大。数据显示,随着北京市对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的污染治理,在污染来源中,机动车排放污染所占比重凸显,成为PM2.5最大“贡献”者。

  2018年1月15日,新的调控政策开始实施。在普通汽油小客车4万个指标中,3.8万个将分配给个人。

  容军表示,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有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促进了北京车辆能源结构优化。目前,北京已注册登记纯电动小客车超过13.78万辆,居内地之首。

  指标有效期将延长至1年

  从2018年开始,摇号中签后,小客车指标有效期将从6个月延长到一年。

  “此次对指标有效期延长的修订,充分采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的建议。一方面给予市民更充裕的时间合理安排购车计划,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放缓机动车增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听取民众呼声,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城市治理精细化和规范化能力的不断提升,提高机动车总量控制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多次修订完善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2013年11月的修订包括设置个人摇号阶梯中签率、增加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等。2016年1月,调整了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加大了对“久摇不中”申请人的照顾力度。

  此外,新规还对车辆转出或报废后,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期限、获得更新指标后购车上牌的时间期限等相应延长。更新车辆的市民,从淘汰前一辆车到买新车,将有两年的时间进行选择。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来自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二、三环之间,机动车保有量约5500辆/平方公里,明显高于五、六环之间的700辆/平方公里。2010年至2016年,北京市公路总里程年均增长0.66%,城市道路年均增长0.17%,而同期机动车年均增长3.23%,远高于道路建设里程的增速,城市路网承载力非常脆弱。

  “尤其是中心城老旧小区和平房胡同区,停车矛盾非常突出,放缓机动车增速十分必要。”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首都超大型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的根本出路。”

  近年来,北京市在控制小客车数量的同时,下大力气加速轨道交通建设。2017年年底,燕房线、西郊线和S1线3条新线开通后,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将达22条,运营里程将增至608.2公里。

  目前,北京正在建设中的轨道交通线超过300公里,包括新机场线、平谷线、7号线东延、12号线、14号线、16号线、17号线、19号线、CBD线等。预计到2020年,北京将实现900公里轨道交通,中心城地铁站750米覆盖率达90%。同时,将优化地面公交线网,打造“地铁+地面公交、共享单车、步行”的绿色出行环境。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