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晓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2017-12-17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众说十九大·文化篇】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磅礴,认真学习后我有几点初步的体会。

陈晓明: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   资料照片

  第一,我觉得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为天地立心”,为全党立心,为民族、国家立心。报告的开篇就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第一次收看电视直播和又一次读报告的时候,我都怦然心动。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进行英勇卓绝的奋斗,这五年把中国带进了一个繁荣发展时期,人民生活幸福,越来越有获得感,我们的国家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世界瞩目。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党才能做出的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我们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学理论研究工作的人,也都是非常强有力的召唤。“不忘初心”确实是我们文学界应该时时牢记的一种希冀,也是我们对自身的一份承诺。

  第二,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为万民立命”。报告把人民放在首位,这一点我非常感动。翻开报告,随处都可以看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不忘为人民谋幸福。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强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强调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思想,我觉得这是把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放到了空前重要的地位;并且和国家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紧密联系起来。就文学创作而言,今天要想真正写出人民心中所想、心中所念,写出人民的希望,写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就需要我们作家真正下大功夫,真正讲好中国故事。

  第三,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为时代立魂”。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这个时代更加全面深刻的一种体认,它表明了我们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觉得我们文学工作者确确实实要认识到我们中国所处的时代,面对的未来。怎样去面对一个新时代,对中国作家来说是一个考验。他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气,需要有一种精神和思想去拥抱他所处的这个时代,去理解这个时代,去理解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他才可能写出优秀的作品。

  第四,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是“为文化立身”。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总书记对文化的要求提得非常高,而且对文化的希望也非常高:“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要求文化工作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把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为中国文化的立身之本,我们的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就顺理成章了。

  (光明日报记者 饶翔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