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穿越时空的“对话”何以直击人心

2017-12-17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李思辉

  那年冬日,乱世如麻,才四五岁光景的她,寻不着父母,在战火中跑掉了鞋子。巨大恐惧中,光着脚丫的她奔跑着伸出一只小手,想抓住什么,却怎么也抓不住。80年后的冬天,南京街头繁花似锦,也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穿着暖和的棉袄,踏着好看的雪地靴,深情地伸出一只手:“好想抓住你的手,却无能为力”“但我不会忘了你”。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之际,这样走心的漫画创作怎能不打动人心?“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样的对话设计怎能不催人泪下?

  “时空对话”漫画走红,是因为它从沉重史实中找到合适切口。如同奥斯维辛集中营之于欧洲人,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而言实在太沉重了。彼时侵华日寇,毁吾南京,“桨声灯影秦淮河”变成一片血海,六朝古都金陵城沦为人间地狱。更令“日月惨淡,寰宇震惊”的是,日寇屠刀所致,30万南京同胞惨遭屠戮。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石碑上,“300000”这个数字深深刻进石壁里,更深深刻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300000”不是一个冰凉、笼统的数字,而是30万个有血有肉的鲜活生命个体。“时空对话”漫画中的那个小女孩何尝不是他们中的一个呢?

  南京大屠杀的史料中,随处可以看到孩子的身影。1938年7月版《日寇暴行实录》中有一幅照片:南京一个三岁儿童被日军枪杀,那孩子仰躺在冰冷的地上,小眼睛已闭上,双臂却张开着,似乎想拥抱住什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老人的妈妈在他面前被杀害了,他弟弟那时很小,还爬到妈妈身边,扒拉衣服找奶吃。南京“万人坑”中曾挖出大量儿童遗骨,史料也证明“日本的士兵用刺刀挑起婴儿,活活把他们扔进开水锅里”!12月13日10时零1分,在国家公祭日活动现场,在大街上、教室里、广场上,人们一致脱帽默哀的时候,那一双双渴望拥抱、企盼救助的小手能不在人们眼前幻灯片般反复闪现吗?能不催发时空阻隔、无能为力的痛楚吗?

  一边是1937年的战火纷飞,一边是2017年的和平安宁,“时空对话”漫画通过“一分为二”形式强烈的对比,准确表现出人们的沉重心情;通过“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的跨时空对话设计,击中了人们的心弦和泪点。漫画是平面的,但在特定语境下,它也可以无声地回答直抵心灵的深层次问题。比如,南京大屠杀与每一个普通中国人有什么关系?今天的繁荣安定、繁花似锦,正是从曾经的命比纸薄、乱世如麻中走来。只有不忘历史,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才更有力量捍卫和平,我们现在站立的这片中华大地,才不会重复昨日的悲怆,我们才能深情告慰那无数个光着脚丫无助奔跑的人。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