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2017-12-17 03: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江苏无锡多措并举增强学生体质

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在升学压力大的现实背景下,如今校园里的“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耐力、爆发力等身体素质不如以前,青少年身体素质成为社会议论的热点之一。为不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十多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持续对全市7岁至17岁的学生体质健康进行监测,并创出一套“组合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片叫好声。

  “早在1985年,无锡就被列入青少年体质健康国家监测点,所监测到的数据直接上报国家数据库。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无锡积极响应,筹建无锡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并于2011年6月正式成立。”无锡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杨柳介绍,该中心是江苏省唯一一个专门针对学生体质开展监测和干预工作的正式机构。目前,全市有37所中小学被纳入监测点学校。

  “通过数年的实践,我们创出了一套体质健康监测‘组合拳’,包括了保障、监测、公告反馈和激励四项,起到了倒逼效果,全市中小学校更加注重平时的体育教学和锻炼,从而促进全社会关注学生体质健康。”无锡市教科院学生体质健康促进部主任黄德刚说。

  无锡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不仅是无锡市监测点学校,也是国家和省级的学生体质监测点。“要千方百计让孩子们从小喜欢上运动。”该校体育教育组组长王波介绍,附小没有把体能课边缘化,而是进行了校本化改造。校运动会分两季展开,春季运动会尝试趣味性比赛,秋季是传统的田径运动会。而这种分两个季节举办运动会的创新做法,在无锡市中小学校逐渐得到推广。

  小学能够花大力气重视体育锻炼,升学压力较大的高中能不能坚持?无锡市北高中坚持“每天一节体育课”,无锡市第一中学从2012年起,在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基础上,给高三学生“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

  今年,无锡市还将出台《无锡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实施意见(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校的学生体质监测网络,初步建立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学生体质健康预警和干预体系;以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学校卫生、心理干预为重点的综合性干预措施。全市中小学生身体形态、机能和素质各项指标全省领先,学生肥胖、超重、近视等将得到有效控制。

  “良好的体质不仅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石,也对青少年心理素质和意志力等道德品质起到了正面促进作用。”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告诉记者,无锡市把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作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培养身体素质好,意志力强,阳光、开朗、乐观、善于合作的新时代青少年。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03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