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农林牧复合系统等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12-17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兰州12月16日电 记者宋喜群、见习记者蔺紫鸥日前从甘南州委宣传部获悉,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会议上,甘肃省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和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通过专家评审获得批准认定,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8个项目获得认定,我国以15个项目获认定居世界首位。

  2013年以来,甘肃省共有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甘肃皋兰什川古梨园、甘肃岷县当归种植系统和甘肃永登苦水玫瑰农作系统四个农业文化遗产先后获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入选《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7月,专家组赴甘肃迭部实地考察了扎尕那那黑卡夏季牧场、自然森林和农业生产等景观,走访了代巴村、东哇村农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与20名农牧户代表就申遗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询问、座谈与交流。

  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地处甘肃、青海和四川三省交界,位于高寒草原、温带草原和暖温带落叶林三大植被气候类型的交汇处。扎尕那独特的地理区位带来了高植被覆盖率与丰富的珍稀物种,为农林牧复合经营提供了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基础;独特的生态区位造就了河滩耕种、林地草地相间、脑山地放牧的农业生产方式,促进了游牧文化、农耕文化与藏传佛教文化的融合与发展。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展现了自然界的多样性,同时充分发挥森林、草地及坡地农业生态系统的功能,在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保持生物多样性等方面成效显著,对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此次专家会议上,同时申报的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和山东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也获得原则批准认定,预计在2018年4月举行的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举行正式授牌仪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0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