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城市学院:培养新型城镇化建设主力军

2017-12-17 03: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华挺 光明日报通讯员 周洁

  在湖南长株潭三市交会处有一片总面积52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被称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绿心”。这不仅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大型城市群绿心,更是国际公认的世界级绿心。2010年湖南城市学院编制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夺得国际招标第一名,推动了我国首个城市群绿心保护条例的出台。

  湖南城市学院是中国大陆第一所以“城市”命名的高校,城市建设类相关专业占比75%,并配备了服务城市建设与管理等相关专业,城建特色突出。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而我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规划、建设的专业人才面临很大缺口。多年来,湖南城市学院正是着力培养这样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主力军。”

  鼓励教师地方挂职,推动中小城市城镇化建设

  安仁县原是湖南南部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小县城,几年前县城的总体规划还是十多年前的方案,无法适应发展。自湖南城市学院教师张强来到此地挂职,安仁县城总体规划修改、县域生态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道路交通专项规划等项目相继完成,更建设整合了“神农十大景区”,开辟出一条集祭祖寻根、农业观光、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带,极大推进了安仁县的转型升级。

  湖南城市学院鼓励教师到地方挂职,5年来有近30位教师到湖南各级地方政府任职,一般分管或主管城乡规划建设工作,大力推动当地城镇化进展和特色化发展。

  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蒋刚从2012年至2017年一直在永兴县人民政府挂职,促使永兴县内旧城提质和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实现质的飞跃。原学校土木检测中心主任熊创贤2015年到衡阳市南岳区挂职副区长,主持的南岳古镇改造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建筑中,获得了“2016年中国报业特别关注古镇”称号。

  学科集群与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

  湖南城市学院形成了城市建设类、信息制造类、管理服务类、基础类四大类学科群,催生校办产业繁荣发展,产业集群又反哺推动学校形成学科应用特色。目前,学校已孵化出6个校办企业,专注于中小型城镇规划设计与城乡统筹规划,业务覆盖全省所有的122个县(市、区)。1986年组建起来的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是其中校办企业的典范。

  “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已拥有六项甲级资质,在全国设有12家分院,完成小城镇规划300多项,年产值超过两亿元。”湖南城市学院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志学认为,设计研究院的壮大为学生提供了能力提升的平台。去年,设计研究院的老师与学校的128名学生共同完成37项规划设计项目,包括地市级开发新区的设计、老城区棚户改造规划、旅游景区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等,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此外,学校与多家企业合作开设实验班,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设置等方面作出探索,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在秦山核电站、沪昆高铁、杭州湾大桥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以及中亚光纤通信、伊拉克米桑油田、匈—塞铁路等“一带一路”项目上都有湖南城市学院毕业生的身影。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7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