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抗震精神 唐山再创辉煌

2017-12-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施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市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久前,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深入唐山路北区祥富里社区,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切身感受,向社区党员代表介绍大会盛况,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向社区党小组的党员们赠送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并鼓励他们弘扬“红船精神”和抗震精神,让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弘扬抗震精神 唐山再创辉煌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去年7月28日,在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对抗震精神予以了高度评价:“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总书记希望唐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弘扬抗震精神,再接再厉、不懈努力,把唐山发展得更好、建设得更美,使这座英雄的城市再创辉煌。抗震精神是特殊时期、特殊事件、特殊环境下的产物,但它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这种精神已经融入唐山人民的血脉,铸就了这座城市的性格。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唐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知难而进、奋力拼搏,成为唐山推进改革开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先锋。

  最近几年,受外部冲击和自身经济结构的叠加影响,唐山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艰难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唐山“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和“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的要求,为唐山确定了宏伟目标和努力方向。

弘扬抗震精神 唐山再创辉煌

轮船靠泊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装货。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总书记对唐山发展的关怀与厚爱,让780万唐山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坚定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决心。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唐山党员干部群众弘扬抗震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抢抓机遇,在转型升级战役中赢得主动,实现唐山继抗震之后的第二次大发展。

  唐山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父母、哥哥和两个弟弟,成为么家唯一的幸存者。地震的伤痛让这个孤儿变得坚强和坚韧,么志义从丰南县色织厂设备保全工做起,先后执掌县属、市属、省属国有企业,每次遇到困难,他都迎难而上。如今,唐山三友集团成为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的排头兵,创下了河北省工业企业效益、利税增幅、职工收入三项第一。“我是死过一次的人,还怕什么困难?没有困难,我干得还不带劲呢。”么志义笑言中透着唐山人不甘落后的冲劲儿。

  中车唐山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在铆钳班担负铝合金车体试制任务时,经过上千次的试验,解决了各个部分的铝合金车体焊后容易变形的问题。主动请缨负责数控设备维修工作后,面对国外设备制造商参考性的保养维护意见,张雪松经过4个月的观察,提出了“每月加油一次,每个加油点加5克润滑脂”的直观、简便、量化的操作保养方案,并对20多台数控设备中的300多个加油点的润滑时间、周期、用油种类和数量等作出了量化指标和参数,完整的保养维护体系大大减少了设备的故障率,降低了维修成本。正是因为有很多张雪松这样的共产党员、高铁工人,唐山才造出了技术含量高、质量水平高的高端轨道装备产品,擦亮了高铁这张“国家名片”。

  而在李大钊故里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初冬的清晨,村党支部书记张著华赶到村南的温室群,看看忙着建造日光温室的村民们有啥难题。“温室建得好,果菜才能长得好。不盯紧了心里不踏实。”张著华说,“李大钊就是为人民为民族谋幸福谋复兴的杰出共产党员代表。作为他的老乡,我们感到特别光荣,尤其作为现在大黑坨村的‘当家人’,我肩上的担子重啊!”依托村果菜基地兴建果菜批发市场,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就近销售;依托李大钊红色资源优势,带动绿色生态旅游,张著华满脑子想的都是发展现代农业、带村民致富。

  总书记对唐山的殷切期望,激励起唐山人民“再创辉煌”的豪情壮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引领,按照“四个干(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以“三个努力建成”的新突破带动全市经济的新发展。

  今年上半年,钢铁、建材、能源等传统产业走出低谷;新动能发展加快,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331.1亿元,增长17.5%,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传统产业之和达到59.3%;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55%;经济效益维持高增长,钢铁、化工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能源行业减亏,建材行业扭亏为盈。今年唐山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唐山在推动钢铁去产能、推进创新创业、发挥沿海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对接京津带动城市转型等方面取得的经验获得肯定。

  11月9日,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次全会提出了新时代新唐山的发展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唐山儿女的头脑,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唐山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走在前列,加快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建成国际化沿海强市。让唐山成为京津冀区域性中心城市,让唐山成为天蓝地绿水净、充满发展活力和发展机会的乐居之地,让唐山人民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英雄的唐山人民正继续秉承“红船精神”和抗震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新时代新唐山发展的一片新天地,让唐山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