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身边故事

2017-12-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市县委书记专访】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身边故事

——访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区委书记莫汉桃

光明日报记者 唐湘岳

  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的湖南常德,于12月10日至11日迎来了第五届武陵国际微小说节,数百名微小说作家齐聚武陵共襄文化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武陵正以蓬勃的生机,自信地奔跑在繁荣文艺发展的道路上。”常德市武陵区区委书记莫汉桃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莫汉桃对武陵文化的自信来自常德2000多年筑城历史文化的滋养。他介绍说:“常德古称‘武陵’,被称为‘川黔咽喉,云贵门户’,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相传刘邦看到常德人民饱受战争之苦,就从‘止戈为武,高平曰陵’两句话中各选一字,将此地命名为武陵。传说武陵还与蚩尤有关。蚩尤被黄帝打败后,遗骨就葬于武陵。武,代表勇猛刚健;陵,代表着君王坟墓。在这里流传着善卷让王、刘海砍樵等故事。常德这个‘故事窝’滋养了一批爱讲故事的人。如何立足自身的特色,发展繁荣当地的文艺创作成为我们思考和实践的重点。我们借助汉剧高腔艺术形式,与汉寿县汉剧团合作排演汉剧高腔大戏《帅孟奇》,讲述身边党员的先进故事。《帅孟奇》在全市巡演,并且晋京汇报演出。有一年,区人大、政府、政协的领导班子换届,有些干部思想不稳。在工作动员大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戴希的微小说《每个人都幸福》。这些艺术形式把身边故事讲得有味,大家爱听。一篇本土微小说,对稳定干部情绪、平和干部心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武陵区有一支稳定的微小说创作队伍,其中位居“中国微小说50强”的知名作家就有白旭初、伍中正、戴希3位。武陵区还在美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日、韩都建立了微小说联络站。武陵微小说成为一座友谊之桥,联络着海内外华人作家。常德丝弦是一种古老的曲艺形式。2007年启动的常德丝弦进校园活动,对市内122所中小学的258名音乐教师进行了常德丝弦专业知识培训,编印了《常德丝弦普及本》20万册,免费发放给中小学生,将丝弦弹唱艺术的传承常态化。“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城市的底蕴,来自本土文艺的厚积薄发,还来自传承有人。”莫汉桃说。

  “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需要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对于文艺人才,武陵区高看一等,把他们当成区里的宝贵精神财富,全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于武陵微小说作家,武陵区将继续推出一系列鼓励微小说创作的政策,让他们不愁园地、不愁交流、不愁出版。在培养武陵微小说名家的同时,要吸纳更多的人参与微小说创作,培养新秀,促成武陵区微小说文化现象的形成。对于常德丝弦的发展,武陵区鼓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学生娃结对,不仅普及丝弦教育,而且全力培养新一代传承人。有政策扶持,有名家带路,大家齐发力、薪火相传承,文艺创作才能既有‘高原’又出‘高峰’。我们将继续立足自身特色,立足脚下蕴含故事的沃土,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身边故事,不负人民的重托,不负时代的使命。”对于武陵文化的繁荣,莫汉桃信心满满。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