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2017-12-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校长书记访谈】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访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连洁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十九大对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高校党组织作为党的一级基层组织,其政治建设事关高校的发展方向,事关高校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连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高校党委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营造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环境、坚定不移承担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到“三个坚定不移”

  天津工业大学学生以党报党刊为学习材料,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连洁说,天津工业大学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明确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推进学校党的全面建设,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力,使学校党委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确保在党的领导下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确保学校始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教育影响每一名师生员工,这是当前天津工业大学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连洁介绍说,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学校纪委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领导和支持纪委开展工作,确保学校党员干部清正廉洁、教书育人。“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天津工业大学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使决策如实反映民意、顺应民心。当务之急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中层领导班子,抓实党支部建设,确保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获得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拥护。”

  连洁强调,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天津工业大学党委要求全校共产党员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转化为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行动。“眼下,我们已作出部署,将充分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组织理论研究工作者从多角度研究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加大宣讲力度,扎实推进这一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班长”,她表示将带领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绝不做“两面人”“墙头草”。“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说实话、干实事、做老实人,并将这种价值观融入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具体工作之中,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