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

2017-12-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记校长谈】  

  作者:师帅(山西大学党委书记);贾锁堂(山西大学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对高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新要求。山西大学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提升学校思政工作水平。

  以新思想为指导

  一是学习宣讲全覆盖。把全面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功课,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牵引,以校院两级党校为阵地,以教授宣讲团、博士宣讲团为载体,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热潮。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山西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做专题报告近20场。

  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后,山西大学按照中央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工作方法,系统谋划“大思政”工作格局。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又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出台了山西大学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将“10个深刻领会”和“6个聚焦”要求贯穿党建和思政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探索用“一个核心”凝聚新一代、“四个自信”引领新一代、“新思想”武装新一代的新时代思政工作新思路。

  三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以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为载体,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成立18个研究所党总支,推行党政交叉任职。以研究室、研究团队为主设置教师党支部,以年级或专业为主设置学生党支部。实施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培育工程,93%的党支部书记由骨干教师担任。

  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一是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山西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推进与山西省委宣传部的共建工作。校党委书记牵头,联合山西省委党校、山西省社科院等单位,成立山西省马克思主义教学科研协同育人中心。

  二是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学校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和灵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贯彻“五个攻坚”,紧抓教材、教师、教室三个关键,推进思政课改革。抓教材重在集体备课,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建议;抓教师重在苦练内功,把十九大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体系;抓教室重在严格管理,强调课堂讲授有纪律。

  三是抓好专业课程育人实效。学校深刻领会“滴灌”和“漫灌”的辩证法,凝聚育人元素合力,推进课程思政,发挥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的协同效应,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社会史中心探索田野实践情景化教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撰写《自然科学的人文精神》,光电所凝练团队精神……科研和思政同向同行。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把课堂延伸到扶贫一线、企业车间,让生动的山西实践变为鲜活的思政素材。

  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

  一是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建设文化辐射基地,开设中华文化在线课程。建设校史馆,开展爱校教育。设立姚奠中艺术馆,让学生感受大师情怀。开办国学大讲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浸润学生。

  二是用红色革命文化感染人。充分利用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宝贵资源,不断凝练精学苦研、精益求精的大学精神,讲述抗战期间的山大故事。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反哺山西文化传承创新。原创《信仰的力量》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师生中激发正能量。

  三是用先进文化引领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一院一品”。经管学院思政工作进公寓,建设“知行”文化育人体系。关注“互联网+”时代青年师生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思维模式的变化,开设“微党课”,扩大“e”宣传,实施“群”管理,建设“君宇网”思政教育主题网站和校园微信公众号,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

  推动思政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思政工作项目化。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出台思政工作项目清单,明确6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细化分解100项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地。

  二是思想调研常态化。每年开展干部、辅导员班主任、青年教师、本科生研究生思想状况大调研,及时掌握干部师生思想动态,形成系列专题调研报告。制定6个谈话提纲,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分层分类谈心谈话,点线面结合,提升亲和力针对性。

  三是工作程序标准化。遵循思政工作、教书育人、学生成长成才“三个规律”,系统梳理学校各部门、工作各环节的思政工作职能,出台辅导员班主任、青年教师、学生社团思政工作手册,推动思政工作标准化建设。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的实践探索中,我们深切体会到,思政工作不能“空对空”,成效应该体现在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实绩上。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难得政策机遇,紧扣“质量”和“贡献”两条主线,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与推进“双一流”建设、新校区建设、强人才建设三件大事结合起来,加快综合改革步伐,努力推动学校在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发挥引领作用,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先行作用,在打造一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