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大学:奋力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2017-12-18 04: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 

奋力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山西大学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李建斌

  随着十九大胜利闭幕,根植于三晋大地、薪火相传百年的山西大学,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个多月来,山西大学周密部署,上下联动,通过对十九大精神层层讲、校内校外讲,力求让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师生和基层群众的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山西大学:奋力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山西大学初民广场 图片由山西大学提供

  让新思想绽放校园内外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把青年一代培养好,展现山西大学在新时代的新作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新征程中,作出应有贡献。”十九大代表、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一回到学校就迅速传达了十九大盛况,与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做出了工作部署。

  随后,该校党委立即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专业特色、学科优势,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迅速在光明日报刊发文章《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并撰写了《感受习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关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调查》等一系列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文章。

山西大学:奋力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山西大学原创交响乐《信仰的力量》音乐会 图片由山西大学提供

  与此同时,山西大学积极参与山西省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成立山西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教授宣讲团”和“博士宣讲团”,开展十九大精神送学活动。作为十九大报告的现场聆听者,师帅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为兄弟院校、行政机关、研究院所、企业社区宣讲近20场;“教授宣讲团”和“博士宣讲团”成员,采取干部、群众和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院系、进支部、进社区,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组织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宣讲队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一线开展实践体验活动,体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用新思想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山西大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师生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师生员工为书写山西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山西大学:奋力书写百年学府新的荣光

山西大学学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 图片由山西大学提供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抓课堂阵地,在思政课教学中,把理论教育落到“事”中,深入分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辩证思维方法;抓文化阵地,创建精准思政课模式,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先行,2016年至今,通过对山西省20多所高校的2.7万名大学生进行调研,掌握大学生对时政大事、个人发展等问题的看法,同时结合学校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实际,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

  在立德树人上,山西大学努力做到“四个是”,一是学规律,聚焦问题;二是学理念,树人为本;三是学方法,润物无声;四是学实招,打牢基础。针对思政课吸引力不强问题,学校与山西省委宣传部共建马院,实施集体备课,编写系列重要讲话教学建议,努力把老师想说的变成学生爱听的;针对专业课育人效果不强问题,抓“课程思政”,社会史中心探索情景化教学,把课堂开在田间地头;针对教师思政工作薄弱问题,成立教工部,加强队伍培训,狠抓师德师风,引导教师当好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赵思婧等同学撰写的《开源还是节流——山西省贫困地区居民收入与消费结构调查》,从7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挑战杯”最高奖——特等奖。这是近年来山西大学作为地方高校第三次获此殊荣。赵思婧同学动情地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赋予了我们当代大学生难得的人生际遇和机缘。我和我的同学会始终保持紧迫感和不断锐意创新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多年来从事乡村治理研究,并指导学生以《谁动了民主的奶酪》《农民利益是如何被损害的》为题作深度调查报告,先后两次获得挑战杯竞赛“特等奖”的指导教授董江爱说:“我和学生得到的不仅是荣誉和奖励,更多的是对农村、农业、农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情感,进一步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也从他们的成长中,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以新思想引领内涵式发展

  师帅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效。

  校长贾锁堂表示,进入新时代,作为山西最早创立的高等学校,山西人民赋予我们沉甸甸的时代使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到使命神圣、责任重大。“我们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根三晋大地,坚持内涵式发展,才能办好山西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做好山西新篇章的书写者。”

  哲学社会学学院孙岩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让青年学生放飞青春梦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光电研究所张靖教授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山西创新驱动和转型综改的战略需求,在科学研究上不断创新创造,取得新的成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山西大学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践行“四个服务”的宗旨,加快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中发挥引领作用,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中发挥先行作用,在打造一流学科和学术带头人中发挥示范作用,为书写山西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